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18-9373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18年11月07日
标  题: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18〕26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的通知

陶政发〔2018〕263号

村(居)、站所、驻镇单位:

按照平罗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发布《平罗县森林防火禁火令的通知》(平森防指发〔2018〕3号)文件要求,为切实加强陶乐镇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目标责任,根据《平罗县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求,各村(居)要严格按照《森林防火条例》规定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相关工作,防止森林火灾和安全事故的发生,今冬明春全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加强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各村(居)治沙林场、草原站、良繁场要以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实行“谁主管、谁负责”及属地管理的原则,完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责任制,认真研究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扑火措施和应急预案,狠抓工作落实。为做好今冬明春草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镇党委、政府决定成立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

挥:丁志军

副总指挥:王林、张建荣、靳桂琴、赵桂萍、宁建军、丁光山、闫占清、张书涵、余昊东

成员:汪立平、王华、苏凤军、刘春红、宋刚、顾永靖、乔吉成、张学文、白静、陈生龙、各村村委会主任

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林业站,由镇长助理余昊东担任办公室主任,顾永靖任副主任,具体负责森林草原防火事宜。

村(居)治沙林场、草原站、良繁场 “一把手”是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第一责任人,主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尽快召开安排部署会议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排查火灾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消除火灾隐患死角,严防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

二、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

根据我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实际特点,重点森林草原防火区域进行宣传。各村(居)治沙林场、草原站、良繁场,要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宣传力度,要在重点地段的进出口张贴、刷写防火宣传标语,利用农村集市人多的特点,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教育群众和中小学生要提高爱林护林和防火意识,特别是在节假日期间,更要加强人员和火源的管理,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上下功夫,利用警示标语,悬挂、刷写防火宣传标语、设置警示牌、散发宣传单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对森林草原火灾危害性的认识,增强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培养他们爱林、护林的积极性,自觉做到科学有序用火,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

三、落实森林草原防火的各项职责

一是加强我镇重点区域的防火工作。村(居)治沙林场、草原站、良繁场明确责任,加大宣传,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二是建立行之有效的防火预案。根据我镇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实际特点,各村(居)治沙林场、草原站、良繁场要制定有效的防扑火工作预案,针对林区内杂草多、道路少、情况复杂的特点,要有计划地及早开展林区杂草割除、设置防火隔离带等工作,严格按照《平罗县森林防火戒严令》的要求,切实加强对林区周围的火源管理,严禁一切闲杂人员进入林区。各防火责任单位要根据不同区域制定多种防火预案,要加强安全防范教育,一旦发生火灾要确保扑火队员的人身安全和火灾区域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因扑救火灾而造成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是成立防扑火应急分队,村(居)治沙林场、草原站、良繁场要成立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防扑火队伍对于扑火队员要加强上岗前的培训,讲解火场的有关知识和扑火预案,组织开展森林草原扑火预案演练,使每名扑火队员熟悉扑火技能和工作流程,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严禁动员妇女、儿童和老弱病残人员进入火场救火。加强消防器材的管理使用,储备充足的铁锨、耙子、灭火机等扑火装备器材,并对各种消防器材进行全面维修,使灭火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拉得出,用得上,安全有效快速的扑灭火灾。

四是确保通讯联络畅通。畅通的通讯联系是发现火灾、调集扑火队伍和物资、指挥扑火调度的重要保证,是扑灭火灾的先决条件。各值班场所要保证有线电话的畅通,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上传下达,使各级防火组织都能迅速调动集结,快速出动,后勤供应到位,做到安全、有序、快速灭火。各垂直的防火机构人员都要有每个成员的联系方式。

五是加强值班考勤和巡视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每天火灾零报告制度。做到一天一小查,三天一大查,尤其在节假日期间,要天天巡查,及时排查火灾隐患,做到万无一失。加强对进入林区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悬挂防火警示牌、标语,严格林区野外用火管理,坚决禁止一切闲杂人员携带火源进入林区,杜绝林区附近农民烧稻茬等违章用火,确保不发生一起因人为事故造成的森林火灾

六是落实责任追究制。村居、农林牧场主要责任人森林防火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遵循“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大工作力度,时刻处于高度警惕状态,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林区无安全事故发生,维护辖区的社会稳定对发生森林火灾的区域单位,要从上到下严厉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实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法制化管理

签定防火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范围,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于发生森林火灾事故的,不论火灾大小,都要查明原因,并上报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对于麻痹大意、不负责任、玩忽职守而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将按照《森林防火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森林火灾责任追究制度》的相关规定,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从而打击各种渎职、失职的犯罪行为,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

五、严格执行防火期值班和事故上报制度

全面掌握本辖区内森林火险情况,切实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保持通讯联系畅通。加强监测预报和林区巡视,登记好值班巡查纪录,严密监视林区火情动态,及时排查各类火灾隐患,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能够迅速妥善处理,并及时上报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电话:0952-8011132

件:1.陶乐镇森林(草原)防火应急预案

2.陶乐镇森林(草原)防火应急分队人员名单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18年1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