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疾控专家:接种疫苗是老年人最好的保护措施

时间:2021-12-1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针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做了解读。

王华庆表示,根据目前监测结果来看,60岁以上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60岁以下的成年人群。在报告上的不良反应当中,其实跟儿童一样,一般反应占了绝大多数,异常反应只是一小部分,在异常反应当中也主要以过敏性皮疹为主,也有个别的出现了过敏性休克等严重的异常反应,但是这种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在百万分之一以下,也就是说接种疫苗带来的风险比例是非常非常低的。

王华庆表示,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尤其是老年人,其重症率、死亡率是非常高的,尤其是病死率,有的超过了10%,10%病死率和百万分之一的严重异常反应发生率差别明显,就是说获益和风险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另外,老年人患了新冠之后,给医疗系统带来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出现了有的国家因需要住院而住不上的情况。所以,接种疫苗对老年人来说还是最好的保护措施,接种疫苗带来的异常反应风险是非常非常低的。

王华庆也指出,老年人60岁以上的人群,偶合症发生率会稍微高一些。因为60岁以上的老人,有一些是处在基础性疾病的潜伏期,还有一些已经有了基础性疾病,在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发生或复发的情况,这都属于偶合反应。他强调,老年人接种疫苗的时候,假如有基础性疾病,一定要在稳定期来接种疫苗,把偶合反应风险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