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23-001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4月12日
标  题: 【基本医疗卫生】平罗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平罗县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爱卫办发〔2023〕5号 有效性: 有效

【基本医疗卫生】平罗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平罗县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平爱卫办发〔2023〕5号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驻平区(市)属各单位:

今年4月是第3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爱卫办、中央文明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印发的《关于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全爱卫办发〔2023〕1号)精神,根据自治区《全区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宁爱卫办发〔2023〕2 号)要求,县爱卫办拟定了《平罗县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平罗县爱国卫生运动      平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

                         委员会办公室             委员会办公室

                                     平罗县健康平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4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

今年4月是第35个全国爱国卫生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动疫情防控新阶段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根据自治区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区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宁爱卫办发〔2023〕2 号),结合平罗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主题

宜居靓万家  健康新生活

二、活动目标

以树立“一批典型”、筑牢“两个理念”、强化“三个重点”为抓手,激发爱国卫生工作者干事创业精神,推进健康科普,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与技能,补短强弱,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有效防控传染病。

三、活动内容

(一)树立“一批典型”,弘扬爱国卫生新风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爱国卫生宣传。切实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的宣传,面对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传承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丰富工作内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二是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甘于奉献精神。全面宣传报道自治区受到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表彰的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以及在全区爱国卫生运动各领域工作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先进事迹,推动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方面树立标杆。三是宣传模范代表,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深入挖掘我县爱国卫生工作典型事迹,以及热心爱国卫生工作、参与活动表现突出、具有典型示范和较高群众威信的优秀群众代表,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

(二)筑牢“两个理念”,培育健康新生活。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围绕“爱卫新征程健康中国行”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等多种形式,采用知识问答、话题互动、主题演讲等形式,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式普及健康知识。特别是发挥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科学宣传合理用药、烟草控制、慢性病防治等健康知识。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等“六进”和“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编制群众喜闻乐见、易懂易行的宣传材料和文化产品,利用电视、微博、短视频等载体,在公园、广场、商场、影剧院、酒店、餐饮场所等公共场所广泛刊播,为重点人群提供科学、精准、优质的个人健康科普,提升群众健康知识水平和个人防护技能。筑牢“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继续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依托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创新活动形式,通过有奖问答、文艺演出等“接地气”的活动,把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深入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生活和自觉行动中。鼓励和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坚持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养成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将健康理念转化为健康行为和技能,提升全社会文明健康水平。

(三)强化“三个重点”,打造宜居靓家园。结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关于全面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 推动城乡医疗卫生和环境保护工作补短板强弱项的通知》(发改环资〔2023〕224号)以及自治区爱卫办、文明办、健康宁夏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爱卫办发〔2023〕1 号)要求,集中开展城乡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扫除活动,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一是促提升,加强环境卫生动态管理。进一步完善城乡垃圾、污水、厕所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针对车站、公共交通、商场超市等人员流动性大的密集场所,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并加强重点部位消杀消毒。二是强弱项,加强重点场所卫生治理。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对农(集)贸市场、小餐饮店、冷链物流、垃圾中转站、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地下室和地下车库、畜禽养殖场等重点场所环境卫生进行整治。三是抓重点,加强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充分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村)委会和居民,强化环境治理,组织专业消杀队伍和城乡居民,专群结合,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以“宜居靓万家  健康新生活”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宁夏建设的重要举措。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统筹,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有序开展各项活动。要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加强宣传引导。发扬爱国卫生的优良传统,讲好各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时代故事,展示爱国卫生运动取得的显著成绩。始终以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营造讲文明、铸健康、守绿色、重环保的良好社会氛围。各乡镇、部门、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至少制作一条横幅、一块展板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畅通社会和公众监督渠道,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督查督导。县爱卫办将会同政府督查室对各乡镇、部门、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全县通报并限期整改。

各乡镇、部门、单位要结合“世界卫生日”活动,开展好第35个爱国卫生月各项活动;要及时总结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提炼活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亮点。请各乡镇、部门、单位务必于5月4日18:00前将本次活动总结、活动情况统计表及活动图片(要求清晰、精度大于1MB,采用jpg格式,并配有简明扼要、内容真实、数据翔实的说明)等资料报送至县爱卫办,电子版资料发送至邮箱,县爱卫办将择优报送至区市爱卫办予以宣传推广。

为做好本次活动,全国爱卫办已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请各单位自行印制(见附件)。

联 系 人:高  丽

联系电话:6666020   18795327866

电子邮箱:plxjkjyk@163.com

附件:1.第35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海报

      2.平罗县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完成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