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22-0007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22年11月10日
标  题: 【基本医疗卫生】关于印发《城关镇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政发〔2022〕60号 有效性: 有效

【基本医疗卫生】关于印发《城关镇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

城政发〔2022〕60号

城关镇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群团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推进改革转型,创新工作品牌,落实“六项重点任务”,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和谐幸福。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和《平罗县计划生育协会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平计生协发2022〕5号)文件要求,为扎实做好基层计生协组织换届工作,切实加强协会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好村(居)计生协在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在城乡经济建设中的平台作用、在社会管理服务中的作用和在推动先进人口文化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促进计生协事业科学发展。现就城关镇各村(居)计生协换届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群团工作会议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选举产生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群众公认的新一届各级计生协会班子。同时,强化基层协会组织和队伍建设,巩固协会阵地,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夯实基层基础,促进计生协事业科学发展。

二、总体目标通过实施换届选举,进一步加强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着力

抓好基层协会组织的调整、巩固、壮大、提高工作,配齐配强班子,努力做到“组织健全、结构优化、素质提高、活力增强”,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功能强化、资源整合、活动经常”的城乡基层协会组织格局。

三、主要任务

推荐计生协会会员代表,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理事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和会长、副会长、秘书长;讨论和决定有关重要事项。

四、方法步骤

各村(居)计生协会换届工作自今日起到11月底结束,村(居)计生协要根据情况,做好本级协会换届工作。

(一)宣传发动阶段,认真做好换届准备工作

1.做好宣传动员。计生协会换届是基层协会工作的一件大事,各村(居)要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协会换届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制定议程,等额推荐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筹备会议。采取召开会员大会(根据疫情情况更改形式)、理事会议、骨干培训、开课活动、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材料、微信平台、文化长廊等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广泛宣传协会换届的重要意义、标准要求、程序方法、选人标准等,营造有利于协会换届的舆论氛围,扩大换届影响,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会员群众踊跃参与。

2.登记会员信息。按照“调整、充实、优化、提高”的原则,优化调整会员队伍结构,提升会员队伍建设水平。要围绕新时代计生协的职能任务,大力发展以“五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兴办产业的开路人、有专业特长的技术人、有影响力的文化人、关心公益事业的热心人)为主体的新生力量,努力改善会员队伍结构,提升会员队伍素质,激发计生协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3.制定方案。由镇计生协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居)计生协加强与党组织协调配合,成立计生协换届筹备工作小组,根据《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计生协改革精神和基层换届工作有关规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做好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理事候选人的推荐及大会选举工作。

(二)换届选举阶段,严格依法依章依规组织换届工作

1.召开换届动员会议。村(居)计生协要召开理事会进行换届动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包括拟定新一届计生协会会长、副会长和理事会成员名单,确定召开换届大会的时间、地点、参会人员,下发召开换届大会通知等。

2.严格换届程序。村(居)计生协换届选举工作在同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进行,镇计生协会设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按照区市县要求,选任有热心、有威信的干部担任会长;分管负责人或计生办专干担任常务副会长或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在计生办人员中产生;理事会主要由乡镇相关站所和村(居)委会的骨干任理事。村(居)委会计生协会设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小组长。按照精干、务实、高效的原则,选好配强协会班子。600人以下的村(居)委会,理事会为3—5人;600人以上的村(居)委会为5—7人。可推选村支部书记兼任会长、村委会主任兼任副会长,计生专干兼任秘书长。

3.报上级协会备案。换届会议结束,将本次换届情况和选举结果报城关镇计生协会备案,在公开栏中公布。同时,将相关文件、方案、图片等原始资料完整保存,整理存档。

(三)建章立制阶段,充分发挥职能,主动推进后续工作

及时做好换届选举后续工作,巩固换届成果,保持工作的连续性。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

1.要参与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将符合新时代要求的生育友好、卫生健康、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利益导向、疫情防控、节俭节约、垃圾分类、家风家教等内容,充实修订到新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完善基层治理机制,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2.要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按照自治区基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要求,建立健全会议、学习培训、会员联系户、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评比表彰、档案管理等六项制度,确保协会规范运行。

3.要加强适应性培训提高能力素质。基层计生协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组织新任协会干部和新吸收会员学习协会有关知识,使他们熟知协会的性质、职能、任务和工作方法,为尽快进入角色奠定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各村(居)计生协会是计生协的基层组织,是协会全部工作的基层基础。计生协会换届是基层计生协届期调整接续和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工作要求,也是加强基层计生协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落实新时代计生协“六项重要任务”的现实需要。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村(居)计生协会换届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村(居)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协会换届工作作为基层计生协综合改革、夯实计生协基层基础的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统筹谋划推进。逐级分析研判,提前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法和措施。计生协换届工作期间,要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三)规范资料管理。村(居)换届结束后,要将相关文件、方案、原始资料完整保存,将协会换届情况填写到协会活动记录簿。换届工作全部结束后,村(居)及时对换届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材料于2022年11月底报送镇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

附件:1.城关镇计划生育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村(居)代表名额分配表

2.出席城关镇计划生育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名单

3.城关镇计划生育协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推荐表

4.城关镇村(居)计划生育协会会员花名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