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12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小餐桌 大文明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餐桌行动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小餐桌 大文明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餐桌行动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严管“餐桌上的浪费”,大力倡导“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行动“光盘行动”“杜绝餐饮浪费”落在实处,引导消费者文明消费,合理用餐,争做文明餐桌行动的推动者和践行者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卫生、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国家公共卫生安全。

一是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引导。结合正在开展的宁夏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和石嘴山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活动,对餐饮单位挨门逐户张贴文明餐桌和节俭消费及杜绝餐饮浪费承诺书,让文明用餐宣传活动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在餐饮服务单位的显著位置张贴“公筷公勺”“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宣传画,在餐桌上张贴“文明消费,杜绝浪费”等文明标识,督促餐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文明节约就餐和诚信经营宣传。目前深入大、中型餐饮单位200余户、学校(幼儿园)食堂45所、机关企事业单位2所开展宣传指导工作,发放“文明餐桌、反对浪费”宣传海报1500份,发放并摆放“文明餐桌、反对浪费”温馨提示节俭桌牌桌签100余个。

二是开展日常监管强化自律“光盘行动”列为日常餐饮监管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餐饮服务单位,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多方面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推行节俭用餐,合理饮食。并要求餐饮业服务人员在消费者点餐时,一定根据消费需求和就餐人数等推荐菜品,建议点餐人员点餐时围绕既要吃得好、吃得饱、吃得精;又要防止浪费,把文明餐桌、遏制浪费抓在源头,落在实处。

三是开展专项指导倡导节约。开展2022年春季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强化校园健康饮食宣传引导,反对食物浪费、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指导学校(幼儿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学习《反食品浪费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培养学生使用公筷公勺。各学校(幼儿园)开展“文明餐桌”“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班会10余次办手抄报20余次和撰写简报5篇,向学校(幼儿园)、机关单位食堂发放“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宣传画、桌签20余份。

四是开展专题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年初以来,县局以开展“工作落实年”为引领,结合食品安全“双创”工作,以《反食品浪费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内容对各类餐饮单位相继开展培训4场次,培训相关人员350余人次

下一步,县局将把文明餐桌行动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做好宣传、动员、推广、管理工作,切实贯彻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进一步培育健康生活理念,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促推平罗县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走向更深并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