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09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15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常态化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 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2〕106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进常态化开展“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文明餐桌 行动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2〕106号

各所、队、站、室、协会

为进一步深化“文明餐桌”行动,促进全民养成安全卫生、健康和谐文明科学的饮食习惯,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国家公共卫生安全,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在全县餐饮服务单位全面推进常态化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餐桌行动。

一、充分认识文明用餐的重大意义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我们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强市场监管,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是有效降低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是打造城市文明品牌、提升文明创建水平的重要举措,更是提高社会文明和食品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内容。各市场监管所结合平罗县“文明城市”创建和食品安全“两个创建”,创新工作思路,建立长效机制,细化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大力推行文明、科学、健康用餐新风尚,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经营特色和文化品位,提高民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二、大力倡导文明用餐新风尚

)悬挂文明提示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经营场所墙壁上张贴“文明用餐”“勤俭节俭”“反对浪费”“珍惜粮食等标语,餐桌上摆放“节约粮食、不剩饭菜”“光盘行动”等具有文明提示用语的桌签或提示牌,提醒消费者注意节俭,文明用餐。通过宣传和倡导,树立新的饮食观念,营造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

)倡导节俭用餐。一是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饱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二是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应推出“小份菜、半份餐”服务,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三是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对有剩菜剩饭的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体现餐饮行业的光盘行动。

)倡导文明用餐。要转变陈旧观念,主动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取餐,积极推行大型宴会、集体聚餐宴席实施自助餐或分餐用餐,摒除“一双筷子各盘掇”的习,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

()坚决禁止加工经营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餐饮单位购进、贮存、经营、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坚决取缔私屠滥宰,革除滥食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制品陋习,坚决查处打着“长江鱼”“黄河鱼”的噱头在经营过程中实施虚假宣传或消费欺诈

)倡导节约,绿色消费。督促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提供服务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除非顾客主动提出,否则默认不提供一次性餐具。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在门店内的点餐区等醒目位置张贴告示,告知消费者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

)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活动。餐饮服务单位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切实做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积极引导广大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不得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从而提高广大市民、餐饮服务单位对《反食品浪费法》的知晓度,促使大家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意识。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统筹推进,分类实施。要将推进文明餐桌行动与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有机融合,坚持统筹推进、分类实施,从大中型餐馆、机关食堂入手,逐步向集体聚餐场所、小型餐馆拓展延伸,做到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最终实现全覆盖。

(二)协调配合,营造氛围。要切实加强宣传,持续做好文明餐桌推进工作。要积极撰写信息,通过微信、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要以节俭用餐、文明用为主题,通过在餐饮服务单位等经营场所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大力宣传普及健康知识、食品安全知识、餐桌文明礼仪规范,提高全民文明用餐意识,营造社会广泛关注、群众参与其中、人人获益其中的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督查,强化自律。要加强对文明餐桌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强化自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落实文明餐桌各项要求,提升文明服务和食品安全水平。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1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