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2-0008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15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落实自治区药监局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2〕95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落实自治区药监局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2〕95号

各所、队、机关各室:

现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自治区药监局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自治区药监局

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根据自治区药监局调研组《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督促调研发现问题反馈清单》,指出了我县在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隐患,为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四个最严”要求,针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查严防严控质量安全风险,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监管机制,堵塞监管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提升监管能力,切实维护药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二、任务举措

(一)整改“宣传氛围不浓”的问题

问题:化妆品店普遍没有发现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的相关宣传内容,医疗机构、化妆品店从业人员对专项整治内容不清楚。

整改措施一是召开县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议,传达学习区局通报内容,并对整治工作再学习、再领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干部职工重视程度和对专项整治内容的熟悉程度;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在化妆品店、各大小区、超市、车站张贴专项整治通告;通过日常检查和召开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培训会议等形式持续宣传专项整治内容。

(二)整改“风险排查覆盖面较低”的问题

问题:医疗机构普遍不能提供出监管部门现场检查的记录。从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检查暴露或存在的问题看,监管部门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监管覆盖率较低。

   整改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增强县局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组织协调作用,强化工作措施,持续推进工作落实;二是对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压实各所、科室责任,开展新一轮的检查摸底,检查时提高智慧监管平台使用频率,依法留存检查记录;三是加大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三)整改“相关法律法规基本内容掌握不到位”的问题

问题:药械化企业从业人员对相应的法律法规及规范中基础的、应知应会的内容学习了解不够。

整改措施加强县局各部门内部之间的联动,以老带新传帮带,快速帮助年轻干部补齐知识弱项、能力短板,促进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及法律法规知识的提升,在监管过程中向经营户普及法规知识;二是将印制的法规读本及时发放到经营企业手中,要求企业负责人要履行起培训职责,加强员工培训。同时,结合日常监管和培训会议加强法规知识的宣传。

(四)整改“阴凉药品储存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未设置阴凉柜;药品阴凉储存柜未运行,电源没接通;应阴凉储存的药品和中药饮片没有阴凉储存。

整改措施一是通过日常监管和各类培训会议,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升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对发现的阴凉药品储存不符合要求行为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整改,对拒不整改的,依法进行行政处罚;三是及时通过线上阳光药店系统系统查看温湿度设备运行情况,通过告诫提醒、检查约谈等形式持续提升阴凉药品管理水平。

(五)整改“拆零药品、中药饮片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卫生室拆零药品混装后无标签,中药饮片串斗、错斗、不是正名正字、席地堆放、虫蛀等;药品经营企业拆零药品管理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对发现的拆零药品、中药饮片管理不规范问题及时要求整改;二是通过日常监管和各类培训会议,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同时,要求企业切实履行起员工培训职责,提高从业人员规范经营能力和水平,加强拆零药品和中药饮片的经营使用管理。

(六)整改“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

阳光药店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问题:药师不在岗销售处方药,处方药不凭处方销售;阳光药店系统查不出温湿度数据和处方上传数据。

整改措施一是结合阳光药店验收工作,加强执业药师是否在岗和处方药销售监管;二是加强阳光药店系统在线监管,对执业药师打卡不及时不规范或者长期不打卡的药店加强监督检查频次;三是对阳光药店系统处方和温湿度数据上传不及时的药品经营企业及时约谈提醒、加强监管,切实规范阳光药店平台使用。

(七)整改“卫生室医用氧无购进票据及相关资质”的问题

问题:卫生室诊室内放置的医用氧无购进票据和相关资质证明。

整改措施一是全面排查村卫生室和诊所,对医用氧购进使用是否规范进行检查。二是进一步加强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培训,提升其对法律法规内容的学习了解,严格规范经营。

(八)整改“药店疫情防控测温仪不能正常使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手续不全”的问题

问题:药店的疫情防控测温仪不能正常使用(未通电);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交接单无验收人员签字。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查,督促做好测温验码、“两抗一退一止”类药品登记,切实发挥零售药店“哨点”作用;二是加强辖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使用单位监管。从冷链数据、检验报告、产品注册证、购进验收等工作进行详细检查,切实保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安全有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抓整改。县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作用,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安排,亲自督促检查、亲自推动落实;各所、科室要主动领问题、领任务、领责任,结合辖区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边检查、边摸排、边整治,对账销号并长期坚持,着力提高整改质效。

(二)强化督导考评,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县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督导考核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导督办和跟踪问效,及时组织督查检查,对在整改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打折扣式执行以及弄虚作假、整改不到位的,将上报县局党组严肃处理,并纳入年度工作考核范围。

(三)注重标本兼治,实现长效常治目标。各所、相关科室要坚持“当下改”“长久立”并重,兼顾治标和治本,在整改过程中,认真分析查找问题,找准病灶。同时,认真全面梳理、总结、提炼整改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提高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平台等媒介,广泛宣传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成效,政策法规室要适时公布有影响力的行政执法案件,发挥好执法的警示和威慑作用。同时,加大案例评析、以案释法、执法普法力度,进一步发动群众、弘扬正气、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