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1-0015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12月17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多举措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力维护粮食收购和流通秩序,近期,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细化工作部署。为更好的开展整治工作,县局先后3次召开粮食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区厅、市局文件精神。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同时摸清粮食收购生产企业底数,明确检查对象;落实重点任务,多形式开展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明确整治任务。根据区厅、市局和县纪委监委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立足市场监管职责,形成监管合力,明确对县域内国有粮库、基层粮库和粮食收购企业的收储、库存、销售等粮食经营行为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粮食市场价格行为、明码标价执行情况、计量违法行为、是否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及其他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行为。

三是开展联合检查。根据县局统一部署,由分管领导带队,各市场监管所、相关业务科室的执法人员对县域内2家国有粮库、6家基层粮库、3家应急成品储备企业、4家农副产品流通合作社、2家粮食收购生产企业进行了联合集中检查,采取“听、看、查”的方式进行,检查其收购、存储、销售各个环节的情况;实地查看粮食收购明码标价和计量器具使用情况;现场调阅该粮库营业执照、最低收购价执行情况以及粮食购销台账、记账凭证发票、协议合同、计量器具检定记录等相关资料。通过现场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存在的明码标价、计量器具使用不规范的问题要求粮库立即整改规范。截至目前,共下发计量违法行为《责令改正通知书》9份,价格违法行为《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尚未发现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下一步,县局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牢固树立监管责任意识,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长效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大粮食市场秩序监管力度,对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违法交易等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并予以公开曝光,形成强力震慑,确保平罗县粮食购销领域市场平稳有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