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7/2022-0003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城关镇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0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城关镇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城政发〔2022〕2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城关镇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城政发〔2022〕28号

关于印发《城关镇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决策部署,探索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拓宽社会救助服务方式,提升便民、惠民服务水平,切实兜住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现将《城关镇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工作职责、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抓好落实

平罗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2520

(此件公开发布)

城关镇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宁民字〔202219号)、石嘴山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石嘴山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方案》(石党办发〔20224号)、《平罗县民政局开展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平民发〔202237号)要求,为积极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助推乡村振兴,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强化社会参与、创新服务机制、拓展服务内容、统筹救助资源、提升服务效能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主动担当,努力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及时、高效、专业的救助服务,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措施

(一)全面落实工作要求。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加快构建社会参与、制度健全、兜底有力的综合救助格局。

1.发挥政策宣传效应。充分利用辖区微信群、入户宣传、张贴宣传海报、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政策宣传,不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孤儿养育津贴提标等困难群众救助政策群众知晓度。

2.强化政策培训。不断提高村居专干政策理论水平,持续提升内力,对36个村居民政专干定期进行业务理论知识培训、学习、测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确保民政专干能够熟练掌握政策,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3.加强廉政警示教育。通过召开民政专干培训会、加强反面典型案例教育、适时开展答疑交流、及时解答疑难问题等方式,避免不作为、乱作为,规范行政权力有效运行。

(二)着力构建梯度式社会救助格局。逐步构建综合救助格局、建立分层分类救助体系,实现救助政策和服务的无缝对接。

1.畅通救助渠道。利用民生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平台,进一步推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落实落细,及时受理困难群众申请及诉求,为实现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打造绿色通道

2.推进便民服务。落实低保、高龄低收入老年人、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低收入家庭认定等社会救助确认权限全面下放工作要求,在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中厚植为民情怀。

(三)落实救助责任。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拓宽社会救助渠道,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率和效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1.落实党组织救助责任。不断加强党组织对救助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党员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常态化走访困难家庭、危重病人家庭、单亲等家庭,精准掌握重点群体生活状况、家庭收入等基本信息,及时走访、发现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确保情况清楚、识别精准。包村领导、镇村干部、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通过大走访、大调研、大摸排,主动问需求、送政策、帮解困,推动社会救助工作落实,全力保障好城乡低保户、特困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筑牢社会救助服务网

2.落实专职人员救助责任。充分发挥三留守(儿童主任)督导员作用,积极主动作为,对因突发困难等导致生活困难的家庭及时纳入保障范围,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主动发现、主动介入、主动救助、主动服务。

3.落实困难家庭个案帮扶机制。针对综合施策后依然困难的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因事制宜,分类施策,通过个性化救助进一步提高救助精准性,确保困难家庭实现动态脱困。将物质+服务”“物质+慰藉的理念贯穿始终,利用元旦、春节、重阳节、雷锋月等重要节点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为特困老人打扫卫生、陪同聊天、洗衣理发、心理慰藉等服务。帮助救助对象坚定生活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个体救助服务逐步实现社会救助方式和内容的转型,使得困难群众的满足感、成就感和自豪感不断提升。

(四)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积极性。结合社团治理广泛发掘各类社会组织的公益潜能,大力培育为老为小社会服务组织,激发社会各界爱心帮困等投身社会救助的热情,拓展党建+社会救助辐射功能,增强兜底保障的正能量,形成全社会关注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社会救助+志愿服务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以村、社区为单位,培育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对接、孵化、输送扶困救助、扶助弱势群体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参与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发现突发困难家庭以及潜在的困难群体,增加社会救助及时性和高效性;实施成长护航计划和留守儿童关爱项目,重点对全镇的困难家庭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进行入户调查、电话巡访服务,宣传各项社会救助知识,并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生活需求等,让特殊儿童的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五)开展优质多元服务。通过购买服务、开发岗位、政策引导、提供工作场所、设立基层社工站等方式,依法合规选择有资质的供养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对社会救助家庭中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提供困难群体社会融入、能力提升、资源链接、心理疏导、政策宣导等服务内容,帮助服务对象了解政策、挖掘自身潜力、获取社会资源、重构支持网络。针对困难群众家庭及个人的个性需求,加大物质帮扶救助力度,改变救助就是给钱的救助模式,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为加强对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的统筹协调,成立城关镇服务类社会救助创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长:    县委常委、城关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赵海燕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仇宁华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崇海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冯    副镇长

  员:    民生服务中心主任

       马    综合办公室主任

       黄靖立  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任

       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黄靖立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实施。

(二)完善服务措施,精心组织实施。各村居要按照试点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加大社会救助服务供给,细化目标任务、具体举措、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确保达到预期效果。

(三)健全服务体系,抓好督导督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督导和督查,针对各村居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边试点、边改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