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5/2022-0066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批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26日
标  题: 【拟批准公示】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5月26日拟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公示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拟批准公示】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5月26日拟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对以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做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批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础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526日至202261日。

联系电话:0952-6095479  

通讯地址:平罗县宝丰路372号公共服务中心大楼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项目

名称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

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5G智能化观光牧场扩建项目

石嘴山市平罗县高仁乡

宁夏玖倍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宁夏绿源长青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属扩建项目。建设规模为3000头奶牛,年产鲜奶1.7万吨。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栋机器人智能牛舍、4栋后备牛舍、2个机器人用房、游客观光区、配套智能化机器人挤奶系统12套、智能化饲喂系统1套及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处理设备等。项目总占地280亩,属设施农用地,总投资4779.15万元,其中环保投资 181.7万元,占总投资的 5.15%

废气:1)施工期废气: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尾气。措施:施工现场设置围挡,减少扬尘扩散,开挖作业及装卸易产生扬尘时适当喷水抑尘;运输土方、建筑材料等车辆得超,并采取篷布遮盖、密闭措施,限制行车速度,防止沿途抛洒;施工材料合理布局集中堆放合理安排工程进度,交叉作业,缩短施工时间;大风天气应停止施工作业,并进行洒水抑尘,对堆存易产生扬尘的施工材料采取遮盖措施加强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定期检修、养护。

2运营期废气:主要为牛舍、堆粪场、粪污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站粪污处理车间废气饲料加工粉尘锅炉产生的废气食堂油烟等。措施:牛舍、堆粪场、粪污处理系统、污水处理站等产生恶臭;牛舍及堆粪场等,通过添加沙皂素等除臭剂、科学合理调控饲粮、定期喷洒除臭剂、定时清理牛粪(干清粪)、加强牛舍通风等;污水处理站及粪污处理系统池体(集污池、出渣池等)通过加盖方式及定期喷洒除臭剂减少恶臭扩散;饲料加工粉尘:粉碎机安装布袋除尘器粉尘经集气罩(90%+布袋除尘(99%),经处理颗粒物排放速率及排放浓度均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8297-1996)表2二级标准限值后经115m高排气筒排放;粪污处理车间废气:粪污系统固液分离机产生的粪渣采用烘干机进行烘干,烘干燃烧机配套建设集气罩+低氮燃烧器+生物除臭装置,风机风量3000m3/h,收集率为90%氮氧化物净化效率30%氨及硫化氢净化效率85%恶臭经生物除臭装置处理后会同沼气燃烧废气一并外排,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满足《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排放标准限值,氨和硫化氢排放速率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2排放标准限值后120m高排气筒排放;锅炉产生的废气:锅炉配套建设1套低氮燃烧器,锅炉燃烧产生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均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表3燃气锅炉特别排放标准限值后由115m高排气筒排放食堂油烟经净化装置处理满足《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标准要求后由专门烟道排放

废水:1)施工期废水:主要是施工废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措施:施工过程产生的砂石冲洗水、设备水压试验水以及设备车辆冲洗水设置防渗淀池沉淀后回用,不外排;施工生活污水经已建化粪池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

(2)运营期废水: 主要为挤奶厅产生冲洗废水、粪污固液分离废水、生活污水、锅炉废水软化水装置产生的粪沟冲洗废水措施:生活污水经已建化粪池预处理后会同其他废水进入厂区管网收集排至粪污处理系统中黑膜沼气池5000m3处理,产生沼液满足《农用沼液》(GB/T40750-2021)标准限值后一部分直接作为液肥外售作为农肥使用,一部分用作粪沟冲洗,其余部分沼液经管网输送至厂区新建1地埋式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150m3/d,采用调节池+水解酸化池+CASS+絮凝沉淀+消毒工艺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中旱地作物标准和《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596-2001)表5中标准后,采用罐车拉运用于周边农田灌溉及厂区绿化用水;同时,冬季黑膜沼气池产生沼液暂存于黑膜沼气池和氧化塘沼液储存池17300m3,待灌溉期再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后采用罐车拉运至周边农田灌溉及厂区绿化用水。

噪声:1)施工期噪声:主要有设备噪声、机械噪声等。措施: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加强车辆管理,对施工机械、设备加强定期检修、养护;加强管理,文明施工,建筑器械、材料轻拿轻放

(2)运营期噪声:  主要为饲料粉碎设备、饲料配料混合设备、水泵、锅炉房及牛群叫声措施:通过选择

低噪声设备,对设备科学布置,将水泵等设备安装于专用房间内,通过墙体隔声降噪,并对振动较大的设备安装减振垫圈等综合降噪措施后,厂界噪声须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排放限值要求。

固废:1)施工期固废:主要是渣土、施工剩余废物料。措施:车辆运输散体物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漏撒;施工期间,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就近垃圾填埋场安全填埋;施工期产生的一些金属、木材及建筑材料的碎屑和废弃的混凝土等应指派专人专车收集处理,不得随意丢放;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施工现场,拆除临时工棚等建筑物。

2运营期固废: 主要有牛粪渣、布袋除尘器收尘、病死牛尸体及胎盘、兽医站少量医疗废物、废脱硫剂、废滤材、污水处理站污泥及生活垃圾。措施:牛粪渣:采取干法清粪工艺,经固液分离后,液体输送至粪污处理系统的黑膜沼气池进行发酵,黑膜沼气池底部浓度较大的牛粪渣经过排渣管道排至出料池,同固液分离后的固体经烘干燃烧机烘干后,作为牛卧床垫料补充使用;布袋除尘器收尘:经收集后作为饲料回用;病死牛尸体及胎盘:设置病死牛尸暂存冷库1座(30m2),运行期将病死牛尸体及胎盘收集暂存于冷库中,定期将病死牛尸体及胎盘外送,送至银川仁达无害化处理有限公司处置;医疗废物:主要为一次性注射器以及废弃的药品等,在厂区建设1座危险废物暂存间(30m2)贮存医疗废物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后委托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集中处理;废脱硫剂:项目粪污处理系统产生沼气采用干法脱硫进行净化,脱硫装置内填装脱硫剂为圆柱状氧化铁颗粒,将硫化氢转化为硫单质等。废脱硫剂一年更换一次,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更换下来的废脱硫剂外委单位统一收集综合处置;废滤材;项目软化水装置填充滤材主要为PP棉、石英砂、RO膜等

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每半年更换一次,外委单位统一收集综合处置;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清理后外售作有机肥处理;生活垃圾:设垃圾收集设施,收集后送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

施工期生态环境影响:施工期内项目占地范围内的部分地表将被清除,造成地表裸露,会对项目区域内的植被和动物造成一定的影响。措施:加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措施的宣传教育及相关培训,充分认识到环保工作的重要性,使环保措施落到实处;施工机械和施工人员应严格控制在施工作业范围内,施工机械及其他建筑材料不得乱停乱放,防止破坏植被;爱护生态环境,禁止破坏施工范围以外的植被;尽可能缩短疏松地面、坡面的裸露时间,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定期洒水抑尘,减少施工扬尘污染;施工单位在施工期应加强对项目区域现有植被的保护,以免对现有植被造成破坏;加强施工期的监理工作,确保施工过程中产生废水、废气、废渣、噪声等环保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地下水防控措施: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对危险废物暂存间、粪污处理系统区做重点防渗,其中危废暂存间防渗性能需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要求,基础必须防渗,防渗层为至少1m黏土层(渗透系数≤1.0×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他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10cm/s;粪污处理系统区(包括固液分离间、黑膜沼气池、氧化塘沼液储存池、堆粪场等),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K≤1×10-7cm/s对牛舍、挤奶厅等做一般防渗,其防渗层的防渗性能不低于1.5m厚渗透系数为1.0×10-7cm/s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对辅助生产区、生活区地面进行水泥地面硬化。地下水跟踪监测:西北部设置1地下水跟踪监测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