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4/2022-0011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灵沙乡 成文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灵沙乡开展“无毒村” “无毒家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灵沙乡开展“无毒村” “无毒家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为深入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我禁毒工作,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开展禁毒斗争,维护我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根据自治区、市、县禁毒工作要求,经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无毒村”“无毒家庭”创建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为指导,全动员,全民发动,坚持与防范管理打击治理相结合,专项工作与发动群众相结合,全面落实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创建“无毒“无毒家庭”工作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各村各负其责,推动我乡禁毒工作深入开展。

二、组织机构

“无毒村”“无毒家庭”创建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党委、政府成立开展“无毒村”“无毒家庭”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由乡政府乡长王轩同志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孔嘉任副组长,联包村干部、综治办、工会、团委、妇联、派出所、司法所等站所负责人及各村委会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综治中心,由乡党委副书记孔嘉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安排、检查验收工作,禁毒专干梁薇、田泽宁为办公室成员,负责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三、目标任务

开展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工作,以家庭内、村内实现无吸毒、无贩毒、无种毒、无制毒为目标。持续巩固禁毒示范创建成果;全面落实禁吸、禁贩、禁制、禁种各项措施,争创“无毒村”、“无毒家庭”;采取各种有力的措施,努力减少毒品的社会危害。

四、工作措施

1、深入开展广泛宣传活动。要与当前全开展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稳步有序推进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活动。开展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活动,是一项广泛的群众性活动,必须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大力宣传禁毒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奖励政策,使之家喻户晓,充分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到禁毒工作中来,全面宣传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使有毒必肃、贩毒必惩、吸毒必戒、制毒必究的要求深入民心,增强人民群众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大力提高人民群众自觉抵御毒品的能力。

2、落实责任,层级包干。各村要以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活动为契机,落实站所(中心)、村委干部包村包队责任制。各村要结合辖区的实际工作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级签订责任书,把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活动纳入经常性工作动态管理。

3、全力排查,全面管控。各村及站所要对所包的村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活动负责,要坚持落实每周两次以上对重点区域进行清查、每半个月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坚决兑现奖励措施,做到不漏一街、一、一场、一屋、一人,切实做到辖区内底子清、情况明。发现苗头隐患,及时报告党委、政府,迅速开展清查和取缔,做到从快、从准、从严打击惩处。

4、突出重点,抓好示范。开展“无毒村“无毒家庭”创建活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不急于求成,要力戒弄虚作假,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坚决有效措施,培育典型,抓好示范,循序渐进,以点带面,力争今年内创建一批“无毒村”“无毒家庭”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村、各办(中心)、站所要高度重视禁毒工作,把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工作切实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各村要切实加强创建工作的措施落实,各办(中心)、站所要指导协助所包村全力完成创建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同时,乡人民政府将把创建工作纳入年终综治考评。

(二)齐抓共建,形成合力无毒村是各村和广大群众共同的职责和任务。要切实加强配合协调,整合力量;广泛发动辖区群众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形成创建合力;发挥村民代表会议和村协调委员会协商议事、民主决策、协调监督的作用,促进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无毒村”“无毒家庭”创建工作。

)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要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利用宣传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在村、站所、学校、公共场所开展广泛深入的禁毒宣传。特别是对青少年和易染毒品的“高危人群”开展经常性预防教育工作;对流失社会的青少年进行吸毒违法、贩毒犯罪的法制教育;对吸毒、戒毒人员进行有毒必肃、吸毒必戒、回归社会的前途教育。要切实做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戒毒脱瘾和法制教育工作。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全社会拒毒、防毒能力。

(四)综合治理,扎实有效创建“无毒村”“无毒家庭”工作是涉及多方面、多层次的工作,各村委会、包村办公室(中心)站所要共同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认真全面履行职责,运用政治、经济、法律、行政、教育等综合治理手段,形成创建工作的整体合力,落实创建措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