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0/2021-0006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崇岗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崇岗镇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崇岗镇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居):

现将《崇岗镇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崇岗镇村(居)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参考资料)

中共平罗县崇岗镇委员会

2021年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崇岗镇()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宁夏妇联改革方案》要求和《关于推动妇女进村     “两委”及村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通知》(宁妇通〔2020〕29号)以及《关于印发<平罗县村“两委”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20〕55号)《关于印发<平罗县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20〕56号)《关于印发<平罗县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妇发〔2020〕49号)精神和相关要求,在全镇大力推进妇女进村(居)“两委”,并同步进行村(居)妇联组织换届,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建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在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走在前、做表率,奋力谱写新时代崇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是妇女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是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也是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实施“破难行动”的重要契机。《宁夏妇联改革方案》也对这项工作的推进提出要求,坚持村(居)妇联组织与“两委”同步换届。推进该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各村(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大力推进妇女进村(居)“两委”和做好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与深化妇联组织改革紧密结合起来。把更多各领域妇女群众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妇联组织领导机构,增强妇联组织群众性、广泛性、代表性,将基层一线来自“两新”组织、女大学生村官、农村妇女创业带头人、女村医村教、返乡创业女性、退役女军人等作为重点对象,尤其是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表现突出的优秀女性,向党组织推荐参选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专职专选”等措施,确保村妇联主席选进村“两委”班子,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成员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社区居委会成员女性比例保持50%以上,进一步夯实妇女参与基层民主治理的组织保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换届选举时间:于2021年2月底全部结束。

、班子职数与任职条件

(一)村()妇联班子职数

执委不少于15人,其中村(居)妇联设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1-2人。

(二)村()妇联班子成员须符合以下任职条件

1.政治思想好,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2.村(居)妇联执委由妇女小组长、妇女代表、驻村女大学生村官、农村女经纪人、双培双带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骨干等热心妇女工作的代表构成。

3.有热心,积极为妇女儿童服务,在妇女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4.有本领,在联系妇女、代表妇女和服务妇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具有开拓精神,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6.能够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依靠自身的力量、潜能和优势增收致富。

7.()妇联主席候选人必须是()“两委”女性成员,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名额由原妇联提出建议,村(居)党支部讨论,报镇党委会研究决定。

、方法步骤

村(居)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镇妇联的指导下,由村(居)党支部领导,村级妇联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工作分为筹备阶段、实施选举、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筹备阶段(2020121日—2021130日)

1.调查摸底,及时汇报。(居)妇联组织要对现有的基层妇女组织状况和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换届选举的设想、人选推荐等进行调查摸底、分析情况,及时向镇党委汇报,争取镇党委对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2.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通过会议、文件、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要求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年满18周岁(截止选举日)具有选举权的妇女选民参与选举活动的积极性,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3.加强培训,做好登记。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前及每个阶段都要认真培训,做到环环紧扣。认真做好妇女代表登记工作并张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选民的年龄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准,计算年龄截至妇联选举之日)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2121日—228日)

由村(居)党支部负责,成立换届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

1.推选妇女代表。妇女代表数根据村(居)规模和本村(居)年满18周岁以上的妇女人数确定,同时也应考虑不同层次的妇女。原则上村(居)妇女数在500人以下的最低不少于29名,村(居)妇女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最低不少于35名,村(居)妇女数在1000人以上,2000人以下的最低不少于49名,2000人以上的最高不超过51名。代表一般采用推荐、协商办法产生,也可采取选举的方式产生。协商产生的代表由村(居)党支部和上届妇联推荐,报镇党委审核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

2.推选村()妇联初步候选人。村(居)妇联主席初步候选人从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女委员中产生,实行等额选举。其中执委初步候选人的确定,可在广泛征求妇女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村()党支部和镇妇联充分协商,报镇党委审核后确定为正式候选人并将确定的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接受群众监督。  

3.制定《选举办法》(草案)。各村(居)妇联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选举工作要求,制定《选举办法》(草案),并报镇党委和妇联。

4.召开选举大会。由村(居)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选举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妇联,并将选举结果上报镇党委审批,

镇妇联备案。

(三)第三阶段:建章立制、组织培训阶段(202131日—2021310日)

1.制定工作计划。村(居)妇联要围绕镇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村(居)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好新一届村(居)五年工作规划和承诺事项。

2.修订各项制度。村(居)妇联要制定落实好妇女代表联系户制度、班子成员和执委分工负责制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并促进各项工作。

3.组织培训。镇妇联将在3月15日前,对新一届妇联执委成员进行集中培训。

、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基层妇联组织换届是广大基层妇女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途径。各村(居)要高度重视,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做到成熟一个选举一个,抓好重点、难点的村(居)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为圆满完成妇联组织换届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严肃换届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村民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禁拉帮结派、跑风漏气等非组织行为,严防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严打拉票贿赂、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规范程序要严格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和平罗县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纪律规定,认真组织好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进行选举,稳步推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把握重点。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关键是选好妇联班子,特别是选出一位热心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村(居)妇联主席。各村(居)要摸清情况,及时化解不和谐因素,营造有利于选举的环境,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各村(居)妇联务必认真贯彻落实,真正把基层妇联组织班子选优配强,严要求、高标准保证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让基层妇联组织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的温暖之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