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7/2021-000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仁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2日
标  题: 高仁乡第三届“最美人物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高仁党发〔2021〕13号 有效性: 有效

高仁乡第三届“最美人物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实施方案

高仁党发〔2021〕13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深化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把道德模范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全乡广大干部群众的生动实践,在全乡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文明社会新风尚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开展第届“最美人物最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培树和弘扬家庭和睦、邻里和善、自立自强、团结共进、遵纪守法、为民服务的文明乡风。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以道德模范为榜样,让爱岗敬业成为职业操守,让诚实守信成为良心底线,让助人为乐成为社会风尚,让见义勇为成为正义声张,让孝老爱亲成为自觉品行,用道德榜样激发人们的道德意识,树立见贤思齐、争当道德模范的社会风气,进一步提升全乡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培育良好风尚。

二、评选范围 

凡在高仁乡长期居住的所有公民,不分年龄性别、民族、职业,均可作为推荐对象。已获得县级及以上各类道德模范和最美人物称号的,不在此次评选之列。

三、评选类型和标准

被推荐的“最美人物最美家庭”需庭院整体布局合理、美观舒适,院内各类生产工具、农用物资等物品分门归类、摆放有序;屋内家居布置整齐,厨卫干净。优先推荐“美丽庭院”示范户。

1.最美人物:好儿媳:婆媳关系融洽,夫妻和睦,妯娌之间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好丈夫:孝敬老人,长期悉心照料体弱病残的老人,使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在家人亲属有伤病、残疾等困难情况下,做到不离不弃、守护相助、患难与共;自觉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好婆婆:家庭内部和谐相处,婆媳之间没有矛盾,不偏心,对待媳妇和女儿一样,能带好孙辈,不摆架子,不啰嗦,不守旧,能接受新的观念,在家务方面不提过高要求,尊重儿媳私人空间。

2.最美家庭:文明和谐户:积极弘扬爱国守法、和睦向善、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勤俭持家、勤劳致富、民族团结的家庭美德;关心集体,关心他人,关心乡村公共事业,保护环境,积极参加村民会议,履行各种义务,主动参与道路、水利等公益事业的修建维护工作。勤劳致富户:自强自立,勤奋努力、合法劳动,不等不靠、敢闯敢干,通过自身努力脱贫致富,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自强脱贫户: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党的引领下,在扶贫政策的推动下,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积极发展特色增收产业(包括外出务工)脱贫致富,改变贫困面貌并通过自身脱贫经验和优势资源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共同富裕。移风易俗模范户: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和“婚丧喜庆公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高价彩礼”、提倡厚养薄葬,在本村有示范带动作用。

四、评选方法及实施步骤

(一)广泛宣传发动。各村要充分利用村民微信群、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动员,鼓励村民积极参与评选活动。

(二)提交申报材料(3月1日-3月10日)各村通过组织推荐、个人自荐形式确定候选人,经村委会审核,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对无异议的推荐人选,按照综合考量、好中选优的原则,提出拟推荐的候选人名单,每村可评选6名最美人物,4户最美家庭于3月10日前将推荐表、500字左右真实准确感人的事迹材料、情况统计表1份报送乡文化站(电子版发邮箱),逾期将不予受理。

(三)组织综合评审(3月11日-3月20)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审后,确定“最美人物最美家庭”人选并将结果进行公示。

()开展表彰宣传(3月20日-3月31)举办颁奖表彰活动,对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给予表彰奖励,并加大宣传,通过“道德讲堂”“百姓讲堂”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成立“最美人物最美家庭”评选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万晓山同志担任,副组长为苏万龙同志,成员分别为郭华利焦峰梁建华赵雪杨涛郝丽、刘涛、陈宁、孔姣姣、赵志强、贺新明、哈金明、骆文利。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赵雪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村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评选活动安排,明确时间进度,层层发动,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先进、争当先进。

(二)面向基层一线,坚持标准程序。评选活动要面向基层广大群众,多推荐受群众尊敬的平民英雄、身边好人。要突出示范引领,坚持好中选优,把最能代表道德典型形象的工作模范、优秀人物、先进典型等评选出来。评选活动要坚持标准从严、公平公正评选,认真做好群众推荐、审核资格、公开公示遴选上报等各环节工作,确保评选出的“最美人物最美家庭”具有先进性、代表性。

(三)加大宣传力度,健全关爱机制。坚持把宣传贯穿评选活动的始终。乡党政办、乡文化站要大力宣传“最美人物最美家庭”的感人事迹,在全乡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