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0/2022-0001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文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6月13日
标  题: 【活动信息】平罗县文广局念好“四字诀”,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活动信息】平罗县文广局念好“四字诀”,推动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实效

今年以来,县文广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尺,紧紧围绕“牢记和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 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史力行,下功夫念好“四字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实”字上展担当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全面完成图书馆提档升级项目。建成29个乡镇、村(社区)数字图书馆听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已完成电路改造,正在进行设备安装。拨付资金100万元用于乡镇文化站、村(社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选取了13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打造城乡文化示范点。市民阅读中心及城市书房建设、玉皇阁解围工程、文化展览中心外立面改造及展厅提档升级等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制定维修改造方案,正在进行论证、修改、审定。黄渠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迁建项目主体建筑已封顶、广场完成场地平整。玉皇阁三清殿保护提升改造项目已顺利竣工验收。玉皇阁保护维修工程(二期)正委托招标代理公司组织开展招投标工作。沙湖旅游景区概算投资2.1亿元,已完成S303沙湖过境段改线,正在实施大岛咀及蛋蛋岛区域景观亮化、自驾车营地建设、智慧景区提升、鸿雁剧场建设等一批优质项目拉巴湖景区的汽车房车营地建设项目正在稳步实施。

二是坚持文化惠民,“送”字上显作为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组织开展了“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迎新春文艺晚会、“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喜迎新春 全城共读”全民阅读、“文化进万家—赏年画送春联”、花灯氛围营造等“两节”文化活动。开展了“三下乡”文艺演出、“最美人间四月天 平罗无处不飞花”网络赏花诗会活动,举办了平罗县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时代第五届舞动平罗广场舞大赛。积极开展第三批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调查申报工作,“手工编织”、“平罗秧歌杂耍(旱船)”入选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6名传承人入选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提升公共场馆免费开放效果,依托县图书馆、文化馆、展览中心等场地资源,先后举办了2022年平罗县“迎新春”群众书法绘画摄影展、“鹤舞黄河 生态平罗”摄影作品展、“红旗漫卷”——宁夏革命文物陈列图片展。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先后联合县政协、县残联、妇联等单位开展了主题阅读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八进”,以“党旗飘扬 书香芬芳”党建活动为载体,为城关镇明苑社区、饮马湖社区、星海社区及高仁乡六顷地村怀旧学校赠书。

三是打造亮点品牌,“新”字上搞创新

全面开展景区讲解员培训,努力形成文广系统“人人知平罗、人人能解说”的工作局面。组织开展“发掘传承黄河文化·助推文旅融合发展”系列活动,地名平罗、美食平罗、生态平罗等内容已推出多期,平罗县被宁夏观鸟协会评为“宁夏灰鹤之乡”。拨付资金100万余元,用于乡村旅游特色村镇、乡村旅游示范点提升改造。乡村旅游特色镇、特色村、示范点创建、酒店评星定级工作稳步推进。已完成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申报和评审工作。组织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暨宁夏长城保护宣传日”系列活动。在各旅游景区策划开展节庆、赛事等活动10余场,沙湖观鸟节、5·19中国旅游日宁夏分会场启动仪式在沙湖景区隆重举办,带动旅游消费效果明显。据统计,今年1—4月,全县A级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星级酒店及阳光、汇融等新业态共接待旅游人次84.52万,实现旅游总收入5811.14万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66.38%和177.08%。

组织实施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群星奖申报工作小品《验收之前》获得全国第十九届“群星奖”宁夏赛区曲艺类二等奖。小品《西瓜地里的笑声》荣获宁夏第十届文学艺术突出贡献奖优秀作品奖“曲艺杂技类”三等奖。

四是筑牢安全防线,“严”字上下功夫

会同有关部门对全县出版物市场特别是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进行了集中检查,开展了2022“净网”专项整治行动,文化娱乐场所违禁歌曲、接纳雇佣未成年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燃气报警装置安装等专项检查,2022年上半年,文广局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1人次,先后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共计656家次。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发放《平罗县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告知书》230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温馨提示》600份,签订《文化和旅游企业疫情防控承诺书》150份,在清明节、五一节前对所管理的景区、乡村旅游示范点、影院、KTV等文化娱乐旅游场所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要求各单位、各企业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演练,提高防范技能,切实保障文旅行业安全、平稳、有序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