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3-0388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19日
标  题: 【监督管理】 关于印发《平罗县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联合抽查办发〔2023〕3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 关于印发《平罗县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

平联合抽查办发〔2023〕3号

各成员单位: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争创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探索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模式,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提升监管效能,制定《平罗县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3年5月15日


平罗县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试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机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建设,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新模式,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以创优良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一业一查”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模式,凝聚监管合力,强化监管责任,提高监管效能,着力破解市场监管中存在的重复监管、多头监管、随意监管和监管盲区等难题,维护经济秩序,保护合法权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

(二)基本原则

1、实现全面覆盖。将“一业一查”作为推进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的基本监管模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行业(主管)部门牵头以“一业一查”模式,按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的方式进行,取代日常监管的巡查制和随意检查,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

2、完善清单管理。按照“能合尽合”“能联尽联”原则进一步优化整合对同一业态市场主体的抽查事项,形成“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依据清单开展联合抽查。

3、落实信用监管。“一业一查”要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对于风险低、信用好的市场主体,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于风险高、信用差的市场主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4、强化寓管于服。推进政府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坚持行“简约”之道,做到一张清单管边界、一本手册管检查、一次上门管秩序、一个平台管信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工作目标

2024年底,“一业一查”模式得到全面推行,推动事中事后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通过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对失信者“利剑高悬”,对守信者“无事不扰”,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罗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科学编制“一业一查”一单册。各部门要以权力事项清单为基础,全面梳理涉及同一业态对象或事项有多个监管部门,形成“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并实现动态更新;整合各联查部门的抽查工作指引,汇编形成统一的综合监管合规手册,指导开展联查工作。

(二)更新完善“一业一查”库。各牵头部门要依托宁夏“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整合建立“一业一查”联合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时动态调整。探索建立“一业一查”执法检查专家库,聘任综合执法系统、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办案能手和业务专家,参与对重大、疑难、复杂检查事项的指导与查处。各牵头部门要借势借力,将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一业一查”工作有机结合,发挥检查最大效力。

(三)高效组织“一业一查”检查任务。建立“牵头吹哨、部门报到”的联合执法检查机制,各牵头部门开展“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计划时要提前谋划、提前制定检查方案、提前与配合单位沟通,实现线上磋商、一键分发。做到对象一次性抽取、人员一次性选派、检查一次性完成、结果一次性公布,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精准施策”的综合查办工作成效,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四)规范实施“一业一查”联合检查。各部门在开展“一业一查”执法检查中要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要求,检查结果及时录入双随机平台依法公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做好后续处置。检查和相关处理中形成的文字、视听资料和电子执法文件等资料,按照规定立卷、归档、保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工作对打造服务型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提高工作站位,强化责任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抓好本部门牵头的“一业一查”事项的组织实施;各联合检查部门要主动参与、积极配合,扎实做好跨部门“一业一查”联合抽查工作,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加强协作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和规范跨领域、跨部门的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进一步提高跨部门双随机监管协同处理水平。各部门要明确“一业一查”分管领导和“一业一查”专职联络员,加强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的协调沟通。健全后续监管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联合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施严格的后续监管,形成工作合力,防止监管脱节。双随机办要建立工作通报制度,督促各部门全面落实“一业一查”工作计划。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部门要强化服务理念,提高监管能力,及时汇总阶段性工作实施情况,收集相关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一业一查”联合执法的重要意义、工作进度及开展成效,提高企业和群众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为“一业一查”联合抽查机制高质、高效、有序运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