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3-039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7月01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 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 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

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含建筑工地食堂)是群体性聚餐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易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的薄弱环节。为切实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含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用餐安全,防范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5月19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召开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县市场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雪斌出席会议并安排工作

会议指出,要通过检查整治,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含建筑工地食堂)进一步增强食堂食品安全意识,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食品安全设施,规范加工制作行为,促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含建筑工地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预防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会议要求,以九查九看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排查风险隐患,做出安排部署。一要严格检查经营许可准入情况。查看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依法依规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已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堂是否按照核定经营项目从事餐饮服务活动;二要严格检查制度建设落实情况。查看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是否成立食品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三要严格检查从业人员管理情况。查看从业人员是否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是否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四要严格检查餐饮后厨环境卫生情况。后厨流程布局是否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经营环境卫生是否整洁;五要严格检查食品食材索证索票情况。采购的食品及原料(特别是米面油、调味品、肉类及肉制品等)、食品添加剂及食品相关产品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重点检查禽、畜等肉类及其制品和水产品的来源及其进货票据、检验检疫合格证等相关手续;六要严格检查餐饮具洗消保洁情况。餐饮具清洗池是否与其他水池混用,餐饮具清洗消毒设施是否正常运转,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用后是否洗净、消毒;七要严格检查加工过程防控情况。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加工发芽土豆、四季豆、野生蘑菇等高风险食品原料,食品留样是否齐全,留样盒是否清洗消毒,留样量不得少于125g,餐厅后厨是否实施明厨亮灶;八要严格检查食堂加工用水达标情况。检查食堂加工及饮用水是符合居民生活饮用水标准,食堂周边环境是否存在污水、垃圾池、旱厕、粪坑等污染源,污染源与食堂是否保持25米以上安全距离;九要严格检查制止餐饮浪费落实情况。是否落实“公筷公勺”“禁止加工制售野生动物、长江鱼、黄河鱼”等相关要求,是否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宣传。

会议强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实。各市场监管所高度重视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工作,将本次专项检查与日常监管、食堂自律有机结合,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二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查违法行为。各市监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规定,将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作为食品安全事故防控的重点之一,采取措施,排查隐患,积极指导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高防控水平及应对能力。

下一步,平罗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食堂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强现场监督和指导力度,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