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3-0389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6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美容美发 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 专项整治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3〕26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美容美发 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 专项整治的通知

平市场监管发〔2023〕26号

各所、队、室、站:

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化妆品日常监管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严厉打击化妆品经营使用违法行为、严查严防严控化妆品质量安全风险,营造安全放心的化妆品消费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规范我县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行为,结合自治区药监局《关于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专项整治的通知》(宁药监函发〔2023〕55号),县局决定自2023年3月-9月,在全县开展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开展专项检查与建立长效机制、打击违法行为与强化日常监管相结合,以严查违法、严控风险为主线,以各类美容美发场所、宾馆为重点对象,以各类美容产品和染发类化妆品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经营使用假冒伪劣、非法添加、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查处一批典型案件,消除一批风险隐患,切实维护化妆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二、整治范围

整治的重点对象:各种各类美容美发、美体(塑身)机构(包括:美容生活馆、美容体验馆、美容养生馆、美容会所、美容中心、母婴馆、理发美发店等)和宾馆。

整治的重点品种:祛斑(美白)类、染发类特殊化妆品;宣称祛痘、祛疤、祛皱、抗衰老等普通化妆品;理发美发店洗发护发类产品、宾馆洗护类产品。

三、检查重点

(一)严查经营使用“三无”化妆品行为。坚决查处经营使用无产品名称、无生产企业和无生产许可证等“三无”化妆品行为;查处经营无中文标签、无批准文号(如特妆注册证号、普妆备案号等)和无进口化妆品检验检疫证明等“三无”进口化妆品行为。

(二)规范化妆品经营使用管理行为。1.督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落实《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的法定义务,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规范索证索票行为;2.督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索取和完善产品供应商及产品资质相关资料,并对相关资料建档留存备查;3.督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建立健全化妆品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台账记录,对进货票据建档留存备查;4.规范理发美发场所、宾馆化妆品仓储行为,确保化妆品质量安全。

(三)严查化妆品标签标识。核查产品标签内容是否全面、真实、准确。严查无批准文号而宣称染发功效的染发类化妆品;严查标签存在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违法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等内容的化妆品;严查美容机构虚假和夸大宣传违法行为。

(四)严查经营使用假劣化妆品行为。严厉查处冒用盗用批准文号(备案号)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产品标示生产日期检查力度,查处经营过期变质化妆品的行为。根据国家药监局相关通告切实把历年来被标识生产企业否认生产的染发类假冒产品清除出市场(染发类化妆品的行政许可批准文号按颜色区分,一个批准文号只对应一种颜色的染发产品)。

(五)严查自制染发类、分装洗护类化妆品违法行为。重点监督检查理发美发场所、宾馆经营的染发类、洗护类化妆品,仔细核实原包装产品,查明产品来源等相关合法证明资料。严密核对大包装规格化妆品生产日期,杜绝超期使用过期变质化妆品,严厉查处美容美发场所自制化妆品行为,杜绝宾馆分装洗护类化妆品或自配自制化妆品行为。

四、实施步骤

专项整治行动安排7个月时间,从2023年3月10日开始,到9月30日结束。

(一)组织准备阶段(2023年3月10日至3月31日)。各所、队、室、站结合本辖区及包片区实际情况,按照县局制定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辖区内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进行全面摸排底数,建立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信息档案(附件2),确定辖区内检查重点检查对象名单,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安排实施辖区专项整治工作。要通过动员、培训、座谈、发放宣传资料、设置监管公告栏等形式,营造专项整治氛围。

(二)监督检查阶段(2023年4月1日至8月31日)。各所、队、室、站要针对本辖区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开展专项检查工作,规范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经营使用化妆品行为,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经营使用化妆品行为;结合抽检情况及自治区药监局下发的不合格化妆品通知,严厉查处不合格产品,对不合格产品案件线索要追根溯源、深查深究,发现系统性案件线索要及时上报县局药械室。

(三)总结提高阶段(2023年9月1日-9月30日)。各所、队、室、站总结专项整治工作经验和做法,梳理归纳辖区内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化妆品经营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明确加强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化妆品监督管理的目标和措施,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监管工作建议和意见,探索建立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化妆品监管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监管职责,强化责任意识。各所、队、室、站要高度重视此次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将其作为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措施。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照工作目标、检查重点和工作要求,把工作落实到位。要提高监管责任意识,落实具体执法人员,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责任,确保专项检查取得成效。

(二)严格履行职责,查处违法产品。各所、队、室、站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时,应按照《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化妆品监督检查表》(附件3)做好检查记录。建立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台账(附件4),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违法行为及查处情况进行登记。针对责令相关企业限期整改的,要及时进行复查整改情况。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质量可疑产品,要追根溯源,把问题搞清楚。发现的违法化妆品,要及时采取没收、销毁等有效监管措施。要依法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经营“三无”、假冒伪劣等违法化妆品,对故意从事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严格落实违法行为处罚到人要求。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三)监督指导并行,规范经营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同时,要积极引导经营企业自查和整改。按照《关于推进化妆品经营单位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工作的通知》(宁药监函发〔2022〕18号)要求,督导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索证索票)工作,规范进货渠道和进货票据管理,提升化妆品经营质量管理水平,规范化妆品市场经营行为。

(四)积极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自律。大力开展化妆品法规送企业宣讲活动“送法上门”,向各经营单位发放《化妆品经营单位履行进货查验制度责任和义务告知书》、《化妆品经营十不准》,进一步加大《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法规宣传力度,提升监管的影响力和威慑力;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化妆品法律法规和化妆品安全知识,加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意识,提升诚信经营意识水平,推动化妆品经营行业诚信自律。

(五)确保工作实效,加强监督考核。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县局将美容美发机构和宾馆化妆品经营使用专项整治工作作为2023年全县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将结合化妆品抽检、季度督查,对各所、队、室、站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考核。

(六)按时完成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各所、队、室、站按时完成专项检查各项工作任务,及时报送专项行动的工作进展、主要成效、亮点工作、重大案件等信息,于每月30日前将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报送县局药械室。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