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7/2024-0002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人社局 成文日期: 2024年02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3年,县人社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司法部门的有力指导下,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健全行政执法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行政执法领域创新实践,有效提升人社行政执法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工作要求,现将2023年度全局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3年我局行政处罚6件;行政确认:工伤认定 618 件,行政给付12次14.66亿元;行政复议案件共18件,其中维持12件,撤回中止5件,1件正在办理;行政应诉案件共35件,经法院开庭审理判决胜诉29件,败诉6件,败诉率17%。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程序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体制。结合我局实际,认真谋划法治政府重点工作。根据领导分工和人员调整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二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各项制度。结合人社系统重点工作,建立“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等内容,对涉及劳动监察处罚案件处理、就业和社会保障资金发放,行政经费支出较大项目,选拔和任用干部等,均启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三是认真落实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加强行政决策程序落实力度,认真落实公众参与、部门论证、专家评估、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落实相关政策,以确保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及时纠偏归正,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的科学性。

(二)完善执法机制,强化制约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规定在政府公开网站公示三项制度任务清单,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监督,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强化全程监督。坚持人社各项工作自觉接受党委监督、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把监督向事前防范和事中监督延伸。二是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制度,畅通举报箱、网络、电话(12345及办公电话)等平台,建立舆情收集、评估和处理机制。三是强化制约监督和问责。加大对干部职工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等违反“四风”规定的问题,保障各项惠民政策和资金落到实处,使群众在自身受益的同时,增强监督主体意识,自觉参与监督。四是强化政务公开。严格实行信息公开、财务公开、事务公开,充分利用县门户网站、公开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定期或不定期公开涵盖政策法规、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就业创业等涉及民生利益等内容,切实保障广大群众对人社事业的知情权和建议权。

(三)加强执法检查,源头预防欠薪。成立劳动保障监察派出机构,下设太西园、红崖子园、崇岗园三个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站,联合辖区派出所、管委会开展日常巡查,确保各类劳动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工作站逐步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前沿阵地”针对工业企业在建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相对突出的情况,由县人社局、园区管委会、辖区派出所对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及各施工企业整体予以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督促企业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监督各分包单位如实核实农民工工资,确保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开展定期调度,倒查责任,依法依规严肃问责,针对乡镇、部门欠薪上访问题处理不及时、协调处理不得力、行业监管不得力等情况,纳入平罗县2023年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赋分细则,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为政府、国有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两清零”目标提供保障,不断推进根治欠薪良法善治。按照要求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及禁止使用童工等专项检查。2023年以来,先后检查各类企业236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共检查各类用人主体22家。2023年累计接收“两平台、一热线”(即:人社一体化工资支付预警平台、国家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和12345市民热线)反馈欠薪线索1393条,帮助1860名劳动者追讨工资待遇1902.2万元。依法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在作出行政处罚前,查看案卷证据资料,实行集体讨论决定,没有一起处罚案件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聚焦行政确认,加强工伤认定。我局紧盯县委巡察组反馈工伤认定工作中的3条意见建议,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建立整改台账逐一落实。对涉及工伤小组人员按规定重新配备,对工伤认定程序重新梳理,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充分发挥工伤认定工作小组的牵头作用,对工伤认定工作小组议事程序进行严格规范,严格控制参会人员,在召开会议时人数达不到三分之二不得召开会议进行研究表决,对重点疑难案件聘请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研究。严格会议记录格式和内容,对议事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对不予通过、搁置调查、重新提请会议研究案件研究过程和案件争议点进行详细记录。特别是加强会议参加人表态发言的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内容详实,研究结果全过程记录,确保认定结果公平公正。同时推行工伤认定简易程序。确保事实清楚、申报材料齐全的工伤案件以及工伤保险待遇申报皆实现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认定及足额结算支付。

三、存在的问题

(一)行政执法领域创新力度不强。行政执法工作在应对新形势、新问题下的探索力度还需提升,特色亮点工作仍有待挖掘。

(二)依法行政工作人员队伍薄弱。由于人社业务涉及面广,业务复杂,涉及的各项法规政策也较为庞杂,而工作人员人手有限,面对大量错综复杂的情况往往感到力不从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的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依法行政工作部署,着重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加强依法行政领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质量,努力推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通过业务技能比武、法律知识讲座、案卷评查等形式进一步增强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力度,有效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深化行政执法领域改革。加快制度优化创新,深化速裁办案工作机制,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数字化转型,依托“”+",进一步推动我县人社一体化平台及“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平台使用,强化监管力度,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推进行政执法部门联动。进一步增强与各部门行政执法领域的沟通协作,充分运用联席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强化沟通对接,努力推动行政执法良性发展,提升行政执法工作质量。

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