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065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第8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民函﹝2021﹞6 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关于对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 第86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民函﹝2021﹞6 号

市民政局:

现就民盟市委会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老年人共享数字时代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共享数字时代带来的便捷。

为确保老年人能够享受数字时代带来的便捷,县人民政府制定《平罗县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实施方案》(平政办发〔2021〕),制定工作目标,明确乡镇、部门职责、重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在政策引导和全民的共同努力下,有效解决老年人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广大老年人更好的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二、开展涉老事务线下办事渠道排查整治。

各乡镇、部门按照要求,对涉老业务办理渠道进行排查,对涉及老年人的各项业务继续保留线下办事渠道,进一步完善措施,优化办事流程。开展民生业务上门办理,让村(居)干部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家中为其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高龄津贴申报、代购代缴等服务。

三、保留传统服务,把传统服务和智能信息技术服务相结合。在涉老服务领域,继续保留人工服务、面对面服务方式。在智能化居家养老服务平台开通服务热线0952-6293003,便于老年人用老年机能够拨打,帮助老年人链接家政服务人员上门为老年人开展服务,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服务内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赋分。在民生大厅、各乡镇、社区(村)办事大厅设置为便民务点,安排专人引导办事群众,特别是老年人,进行代办,代购等,最大限度的方便老年人办事。

四、优化线上办理方式。在各类涉老业务办理过程中,对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做到耐心细致的讲解,教授老年使用智能机进行业务办理;对不能到民生大厅办理业务的,可由村(居)代办,为老年人办理业务提供便利。

五、加强培训指导。利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为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举办培训,由工作人员现场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社区要结合为老服务内容,教老年人如何在养老服务中心“福卡机”上打卡积分,提高社区老人参与的积极性。引导社区(村)工作者、志愿者以及老人家属,帮助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信息平台,帮助广大老年人克服不会用、不敢用、不能用智能技术的困难。


                                         平罗县民政局

                                         20216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