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1-0006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30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平民函〔2021〕5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关于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4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平民函〔2021〕5号

市民政局:

现就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政府应加大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根据我市养老服务队伍人才紧缺的实际,研究制订有关从事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和薪酬等激励政策,为我市养老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发展养老护理职业教育,推进养老护理人才培养。根据我市社会养老服务现状,教育部门应积极履行部门职能,根据我市中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发展情况,充分发挥我市中职教育的资源优势,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考虑增设老年保健与管理、家政服务与管理(倾向于居家养老服务)、营养学、老年心理学、康复护理学等专业,把医疗、护理、养老互相融合,建立健全养老专业人才培养渠道,逐步建立一支年龄结构合理、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经验的高素质养老服务人才队伍。三开展多元化家政养老服务业培训。将养老服务人员培训纳入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就业再就业培训体系,同时给予优惠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技能培训教育,通过对基层养老护理员和有意愿从事养老护理职业的基层社区群众或在校学生及下岗再就业或进城务工人员等进行系统科学的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等培训,加快建设一支人员数量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的建议,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建立人才培养机制。组织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护理人员每年积极参加区、市、县定期培训。通过培训加强机构管理人员对养老服务发展趋势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的认识提高、养老护理员职业素养和护理实操技能提升。

二是鼓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通过正规网络考试平台参加评估员社工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考试,并指导其备考机构持证专业人数数量增加1.注重解决养老机构零社工的问题,与民政局社会组织办公沟通协调,每年考前对养老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社工师初、中级课程讲解,促进社工师考试通关率提高,对通关持证人员进行适当鼓励,以此开展老年人个案管理、小组服务,用专业水平更好服务老年人。2.重视养老机构心理咨询师培养。通过调研发现,新冠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老人回不了家,家属进不去机构的情况下,老年人心理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有的甚至抑郁了。这时心理咨询师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这种情况下,养老机构内心咨询师可及时针对回不去、出不去的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稳定老人情绪,避免出现自杀等不良事故。3.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可参加评估师考试,取得资格证书,服务本养老机构内老年人,服务更便利。也可招聘有评估师资格证人员(或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养老机构老年人能力进行评估,更利于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提升。4.引导养老机构工作人参加营养师考试,持证上岗后可有效指导老年人膳食需求,粗细营养搭配,使老年人吃的放心、舒心,以多种有效方式更好的服务老年人。

三是鼓励平罗县职业教育学校设置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将学历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相结合,加快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社工等方面的专门人才培训

四是开发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岗位,如老年社工师岗位,吸纳养老服务专业毕业生就业。

五是发展能够兼职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群体,鼓励社会志愿者(社工师)参与养老服务。

六是预计2021年下半年,举办老年照护人才(家庭照护人员、护理员)服务技能以竞赛带动日常轮训,激发养老服务人员学习技术技能的热情,更好的为老年人服务通过以上服务内容,平罗县民政局将着力建设一支人员数量多、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

                                      平罗县民政局

                                      20216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