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2-0014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7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17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民政局:

关于曹智莉委员提出的关于完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让农村老人安享幸福晚年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是平罗县民政局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运行经费投入,建立养老服务设施运营补贴长效机制、增加46个农村老饭桌的运营经费,跟住建局协调解决46个农村老饭桌冬季取暖项目申报中联合乡镇政府对个别老饭桌老旧房屋进行整改,要求老饭桌必须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厨师必须有健康证方可开放经营。近期正在给46个老饭桌安装宽带,方便老人使用智能机上网,跟子女联系。安装宽带同时安装监控,随时能够监督老饭桌运营情况及老人用餐情况。加大政策支持,实行政府补贴、社会捐赠、企业自营等运营模式,鼓励公益慈善力量投入农村养老服务工作,探索开展政府购买基本保障性养老服务,提高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服务站点监管。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点考评制度,明确县、乡镇、村居三级职责,加强监督指导,确保各服务站点常态化运营。

二是完成全县48084名60岁以上老人信息录入,督促各乡镇“三留守关爱员”对辖区范围内有需求的独居、高龄及其他困境老人实时开展入户巡访,落实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全年共入户巡防33552 人次,解决问题 3784件。采用线上分配、线下服务的形式组织助老员就近为辖区老人开展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居家上门服务,将居家养老服务延伸到基层一线,让偏远农村最需要得到居家养老服务得老人得到专业化、个性化服务。全年为754名特困老人进行服务2035次。组织开展农村养老大集巡回服务,在头闸、灵沙、三棵柳、暖泉等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养老大集服务,开展活动期间走访独居、特困老人家中、为老人送去关心和牛奶,饼子、节日祝福等,全年开展养老大集活动62场次,服务农村老人908人次。让农村老年人的生活丰富精彩,可以安享晚年。

三是强化从业人员专业化培训,今年上半年安排培训了100多人次。引导下岗失业人员参与农村养老服务,为农村养老服务提供人员保障、制定出台切实可行的鼓励政策,建立农村养老服务人才职业补贴、偏远地区岗位补贴制度,提高农村养老服务人员待遇,稳定养老服务队伍,激励、吸引专业技术人才参与养老服务。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培养孵化一批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购买政府服务,实行市场化运作,根据老年人的要求,满足老年群体的吃、住、行、医、护及心理咨询等深层次的需求。加大养老服务人员宣传力度,将养老服务人员纳入各级评先创优活动范围,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感。                   




平罗县民政局

2022年7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