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0/2022-0014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7月08日
标  题: 【议案提案】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议案提案】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平罗县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160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市民政局:

现就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居家养老体系建设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我养老机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运营模式不断多元、养老服务机构管理不断规范。但是,我社区养老方面的老年人生活需求、安全需求、尊重与生理需求等未得到有效的解决,解决好社区老年人日益增长的日常生活照顾和精神文化需求,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成为当务之急。

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居家养老观念落后,许多老年人及其子女对居家养老服务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有关政府部门对社区概念和社会化居家养老的重要性、迫切性认识不够,致使社会化居家养老仍处于自发的、无序的发展状态;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缺乏统一的运作标准,不能提供专门的场地以满足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之需;三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存在供需错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供给数量、质量或结构上较为趋同,多以提供日常生活服务为主,缺少专业化的医疗保健和精神文化服务;四是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不足,社区居家养老基本以行政推动为主,专业化指导得不到充分体现。

意见建议

1.改变居家养老的观念。加大新型居家养老模式的宣传,使社区居民特别是老年人转换思维,改变养老观念。扩大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养老事业,鼓励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捐资、捐物或提供无偿服务。

2.加强社区养老机构的设施建设。在社区现有办公场地的基础上新、改、扩建养老服务场所,根据老年人的心理特点,完善居家养老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社区多功能活动室、老年文化体育设施的功能,老年人每天都能开展舞蹈、歌咏、戏曲、观影、健身、乒乓等文体活动,使老年人有一个充分的心情宣泄、情感疏通之所。

3.居家养老工作需要部门间的配合。居家养老工作除充分发挥民政部门的主体作用外,更需要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卫健部门和民政部门要相互沟通,把医疗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在社区层面搞好民政福利服务资源与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的整合,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上门看病、康复护理、助餐、精神慰藉等服务。

4.政府推动引导社会化居家养老。政府应在资金、政策、协调上推动引导。政府在资金供给上要改变过去那种只投入办养老机构的单一做法,加大对社区养老的资金投入,提供相关福利补贴,使更多老年人享受到政府购买和社会提供的服务。鼓励有经济能力的老年人自费购买较高层次的服务,这样既实现了政府购买服务,又满足了社区不同层次老年人的服务需求。

平罗县民政局

2022年7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