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23-00721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07日
标  题: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活动的通知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1+37+8”系列文件要求,持续推进提升交通文明素养,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守护人民群众平安畅通出行。结合上级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 年底,以“文明交通 你我同行”为主题,组织开展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部门协同、聚力推进文明交通综合治理

各单位要将组织开展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作为落实自治区党委全会精神以高水平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综合治理、宣传教育、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构建部门协同、公众参与、文化引领、法治保障的现代文明交通综合治理格局。组织指导道路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加强源头监管,扎实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内部警示教育,督促从业人员按规定做好安全教育、安全检查、安全管理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安全行车超过百万公里道路运输驾驶员宣传推介,有效提高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精心组织策划,创新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不断突出“文明”和“安全”主基调,精心开展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月集中宣传活动。即日起至12月2日为交通安全主题月,要积极倡导“自律、包容、礼让、文明”的现代文明交通理念,深入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路口文明礼让”、“酒后禁驾”等主题公益行动,创新现场宣传、志愿服务、安全课堂等多种形式,组织交通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举办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现场主题活动,提升宣传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二要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组织开展宣讲活动,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展现新时代文明交通发展成就。强化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交通安全规则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自护意识养成。三要开展文明出行示范引领活动。积极开展“文明好司机”等评选活动,运用网络投票、宣传报道、集中采访表彰等方式,示范带动引领广大群众自觉文明守法出行。四要开展警示宣传曝光活动。梳理公布一批典型事故案例、突出违法行为以及隐患突出客货运车辆、职业驾驶人和高危风险企业,特别是违法载人、超员超载、驾乘不系安全带等亡人交通事故案例,进一步加强警示曝光力度。要鼓励积极探索运用交通事故场景模拟演示、以案说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宣传教育方式,提升警示活动实效性。要重点向“两客一危”、重载营运货车、近一年有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记录的驾驶员精准推送警示提示信息。组织建立重点车辆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微信集群,定期推送安全警示提示内容。结合冬季突出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及时曝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案例,扩大整治行动震慑力。

三、完善传播机制,融合推进交通安全文化发展。

组织做好交通安全“亮屏行动”,充分利用汽车场站、交通运输企业、公交车等电子显示屏、出租车车身、公交站台等载体为122 主题“亮屏”。在各公路沿线事故多发的路段、平交路口,通过宣传栏、提示牌、墙画、条幅等载体,围绕122主题开展安全行车、文明乘车警示提示。推动客运汽车站、货运场站加强交通安全氛围营造,让交通安全文化融入群众生活,提高阵地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扩大交通安全文化传播效能,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公安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今年12月2日将联合制作播出《平安行·2023》特别节目,自治区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也将组织2023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宁夏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各单位要广泛传播,统一使用第十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标识(附后),设置“文明交通你我同行”等话题,营造全社会共话交通安全浓厚氛围。

四、凝聚各界力量,构建全民参与宣传教育格局。

各单位要充分整合优势资源、发动群众和社会公益力量,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建设,不断提升社会交通文明程度,构建全民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宣教格局。一是发动企业行业积极参与。要充分发动交通运输企业自身特点开展“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文明交通共建共享。二要营造文明交通共建共享良好氛围。要积极挖掘文明交通暖心故事,礼赞宣传马路上的凡人善举,弘扬以礼为先、和谐包容的文明交通精神,组织引导干部职工关注传播正能量交通内容。结合志愿者服务工作,常态在辖区内开展交通违法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与交通志愿服务,激励更多人成为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创建者。

各单位要强化工作落实,注意总结典型做法、亮点措施、活动成效,请将“122”当日宣传现场活动情况及整体活动总结分别于12月3日、12月20日前报送至局安全生产监管室。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

2023年11月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