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3-00088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5月24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县工信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

节能监察中心、各办公室、各有关企业:

现将县工信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5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县工信局重大事故隐患专项

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有关工作要求,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加强我县工贸领域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促进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按照《关于印发〈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的通知》(平安委发〔20235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区、市、县安全生产具体措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党政领导责任,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以强有力精准严格的专项行动,指导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配合相关部门,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通过专项行动,配合相关部门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对照三个必须强化安全指导,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服务,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显著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二、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组织领导,由安全管理室具体负责工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部署、传达安排、协调推动、检查指导、收集上报信息等工作各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的直接责任主体,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做好本企业相关工作的组织部署、隐患整改、责任追究等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是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企业安全分管负责人要亲自督办,具体人员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专项行动主要内容

(一)突出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企业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组织排查整改消除重大事故隐患是主要负责人的法定义务。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基础上,要突出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1.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结合本企业生产实际划定检查重点区域、制定检查重点内容,对标对表开展自查自改;组织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向有关部门报告;及时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

2.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组织管理层认真学习《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指导清单>的通知》(宁安办〔202345号),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要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按照《安全生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3.组织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电气焊设备。举一反三组织对进入受(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

4.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场所和设备设施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5.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企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演练科目要精心策划、贴近实战,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能力和意识。建立演练评估机制,做到以评促备、以评促战,确保应急预案科学可行。

(二)强化指导服务,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节能监察中心,各科室,各企业要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切实提高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要重点学习宣传《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等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加强部门间互联互通,对重点企业实施精准有效服务。

节能监察中心,各科室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多措并举、齐抓共管,通过聘请专家、部门联合检查等强化指导服务,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避免走形式、走过场。

(三)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

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为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

1.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和坚决贯彻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在规划编制、项目准入等初始环节把好安全关,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专题学习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自治区和石嘴山市安全生产具体措施,逐条对照狠抓落实。

2.拓宽宣传渠道强化社会监督。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为主题,高标准举办安全生产专题活动,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公益宣传,切实增强全民风险防范意识。及时宣传排查整治工作中典型经验做法,引导企业职工全面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积极举报风险隐患以及三非”“三违、瞒报事故等行为。

、阶段安排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各企业要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压茬推进。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4旬至5上旬)。制定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宣传解读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

(二)企业自查自改和部门帮扶阶段(20235上旬20231130日)。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我单位将会同有关部门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开展巡查、帮扶,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建立工作台账,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三)部门精准执法阶段(20235中旬20231130日)。配合相关部门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指导服务,推动企业真查真改并按规定主动报告重大事故隐患。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312月)。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各企业要充分、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统一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层层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实施,我单位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开展督促检查,切实提高整治质效

(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企业及安全生产负责人必须落实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纳入议事日程,安全生产主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排除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防范一般事故,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三)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各企业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自查自改领导小组,紧密结合行业与企业实际,研究工作重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积极开展企业内部自查自改,依法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生产事故防范,综合运用各种手段,集中消除一批安全生产隐患。对检查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立即整治到位,不能排除的隐患要及时采取科学、合理、规范的处置方式并将相关情况报送应急管理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隐患事故处置能力。

(四)加强舆论宣传发动。节能监察中心、各办公室、各企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认真做好活动有关文字、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及时报送专项行动期间工作信息、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资料。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公示举报电话,及时督办和上报群众举报的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附件:1.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调度表

附件:2.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重大隐患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