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抓落实 增权赋能为基层

时间:2022-09-30
来源:平罗县审批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持续推进整合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改革,进一步提高乡镇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平罗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基层审批、推动政务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基层增权赋能提供有力保障。

一、制发文件,强化组织领导

平罗县于2021年5月21日制定并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乡镇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平罗县乡镇赋权清单>等五个清单的通知》(平政办发〔2021〕23号),要求各乡镇按照“一个乡镇、一个赋权清单”的要求,依法编制本乡镇赋权清单,其中涉及行政处罚43项,行政检查2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给付11项、公共服务24项、其他类2项。同时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机构改革,实现赋权增能

全县13个乡镇按照机构改革要求,设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9个:党政机构5个,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办公室;事业单位4个,分别为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财经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基层赋权增能。

三、基层整合,推动工作落实

积极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现有站所、部门执法力量和资源,组建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自赋权清单指导目录下发后,全县各乡镇综合执法办公室共计参与各类执法活动893起,其中行政处罚57起,行政检查827起,行政强制9起。

全面落实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按照“三规范、七统一”的原则,建设标准化的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代办点。我县13个乡镇承接民政、社保、医保、卫生健康、残联等37项赋权事项(包含行政给付11项、公共服务24项,其他类2项)入驻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坚持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办理模式。自赋权事项清单下发至今,各乡镇办件量7.9万件(含村级代办1.4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