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促改革 增权赋能提质效

时间:2022-09-30
来源: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平罗县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基层审批、推动政务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全力探索基层治理工作方法,积极推动整合基层审批执法力量改革,为乡镇增权赋能,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一、转变职能,确保赋权落实到位

根据乡镇机构改革方案及要求,实现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通过将联系紧密,职责任务相近的站所合并,因地制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明确乡镇执法权等措施,进一步理顺了机构关系,明确了各办(中心)权责,工作效率和办事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更好的完善了基层服务体系;通过有效整合基层执法力量执法力量下沉,从多部门“多头管理”到乡镇“统一指挥、集中管理”,实现赋权乡镇执法,提高了执法效率。

二、完善设施,健全便民服务体系

按照“三规范、七统一”的要求,高标准打造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设置“综合窗口”,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按照“十个一”标准完善村(社区)代办点建设,健全村级代办服务机制,实现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基本实现了简单事项不出村(社区)、复杂事项可代办。

三、强化培训,提升人员业务能力

按照岗位设置和要求进行人员定岗,做到人员配置合理,分工明确,充分激发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县司法局、审批局主动组织各业务局开展赋权事项培训工作,通过培训执法普法、政策文件、具体业务流程等内容强化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各乡镇积极组织乡镇干部参加执法证考试,取得执法资格,为行政执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乡镇的需求,将部分执法权和审批权予以下放,是探索基层治理的有益尝试,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也为“放管服”改革注入了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