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流转“转”出乡村振兴新“生机”

时间:2022-09-30
来源:平罗县农改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满仓家庭农场里,农户正忙着摆筐分拣、装框上车,一辆辆装满西红柿的大卡车有序排着长队等待过磅。干活的农户们说道:“我们平时也想在附近村打工,但是人家需要人的时候我们也在地里忙,又不能耽误农时。今年把地流转出去,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务工,而且在这里分拣西红柿难度不大、活也轻松,离家近还能把娃娃照管上,感觉特别省心。

今年姚伏镇姚伏村按照“合作社+企业模式,690多亩地流转给周边大户种植,让农户在获得流转收入的同时还能就业务工。据务工农户介绍,现在分拣一天西红柿大概能挣130元,手快点的挣得会一点,再加上每亩650元的流转费,一年下来收入比原来种地的时候高了不少。

土地流转是提高农业经营收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平罗县有效开展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在促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县培育种植业新型经营主体455个,带动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56.6万亩,规模化产业的迅速发展让就近务工成为了农民增收、百姓致富的重要渠道,土地流转加快了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现代化的步伐,也“转”出了乡村振兴的新“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