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加强校企合作培养高技能人才

时间:2022-09-28
来源:平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在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培训教室里,50名转岗员工在新型学徒制培训班中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此期培训专业是有机合成工,培训期一年,由平罗县人社局委托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安排有经验教师讲解专业理论知识,还有企业师傅传授实操技术。

近年来,平罗县人社局、企业、院校三方合作共育技能人才,按照“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思路,探索推行新型学徒制培训,新入职员工及转岗职工接受企业与院校“二对一”的培训,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培训模式,由企业与合作的职业院校联合招工、招生,根据企业技能岗位的实际需要,企校双方共同拟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的教学标准,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训,脱产或半脱产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新型学徒,以培养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一年。引导校企将培训实操设在企业内部,由企业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学徒的企业导师,职业院校派出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优秀的一体化教师作为学徒的专职指导教师,以双师带徒的模式,切实提高学徒的实操技能和理论素养。对学徒期满并通过考试取得国家认可等级证书的员工,企业在加薪与晋升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平罗县还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把培训课堂搬到企业、车间,量身定制“一企一策”方案,探索创新企业培训机制,拓展产教融合新渠道,不断激发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内生动力,为平罗县稳定经济大盘,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支撑。“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为我们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培训还有补贴切实减轻了我们企业的压力。”宁夏格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人资部长安龙介绍说。

今年以来,全县已举办新型学徒制培训班3期,共培训学徒150人,为企业工人技能提升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