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预算收入审计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2-06-22
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预算收入的统筹力度与财政保障能力密切相关,在财政审计中审查预算收入时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要关注政府收入预算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实事求是、科学合理编制收入预算,是否脱离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设定收入目标,将财政收入规模、增幅纳入考核评比。在预算收入的征缴过程中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是否依照法律法规及时足额征收应征的预算收入,如实反映财政收入情况。还要注意除按“以收定支”管理的政府性基金和教育专户资金外,严禁将非税收入与征收单位支出挂钩。

二要关注部门和单位收入是否统筹管理。各部门(单位)应依法依规将取得的各类收入纳入部门或单位预算管理,在预算中如实反映,且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不得安排支出。各单位是否将依托行政权力、国有资源(资产)获取的收入以及特许经营权拍卖收入等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收入管理中,资产处置、出租出借等收入在扣除相关税费后,应纳入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违规将资产出租、处置收入滞留于本单位账户,不得截留作为本单位收入。

三要关注财政收入的真实性,是否存在“收入乱象”。如:是否存在“虚收空转”——“列收列支”、“列支列收”(先征后支,先支后收,虚增收支);是否“寅吃卯粮”——为完成当期任务,采取行政手段,提前征收非税收入入库;是否“蓄水调节”——将非税收入缴入设置的过渡户、专户等账户,根据实际需要,分期分批缴入国家金库,用以调节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