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会计核算 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时间:2022-06-13
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施行以来,各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完成了新旧制度衔接和转换工作,并按照新制度核算各类经济业务和事项,编制决算报表和政府财务报告。但审计发现,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过程中存在政府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对应科目存在差额、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不能准确计提折旧、摊销费用等问题,有的单位在使用会计信息系统时会发现系统取数、结转错误等问题,导致会计信息不真实、不准确。为确保财务信息和预算执行信息全面、完整、准确,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应持续加强。

一是加强会计人员能力建设,夯实会计基础工作。行政事业单位提高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保障会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各单位应确保从事财会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按时参加年度继续教育。会计人员应注重新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管理会计、会计信息化等内容的学习,拓展知识技能,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与计算机、财会软件应用水平,提高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

二是优化会计核算系统设计,及时维护系统缺陷。在当前会计核算工作中,会计核算系统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提供了智能便捷的服务。财政部门应督促软件服务公司合理设计多维核算,严格记账规则,避免会计核算过程中出现报表重复取数,加强会计信息化管理与维护,及时为用户提供服务,从而保障会计信息质量。

三是强化财政部门监督指导,督促账务规范核算。针对新政府会计制度执行过程中不理解或执行不畅的内容,财政部门应及时通过微信群、会议等方式与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加强沟通交流,予以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对重点行业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指导被查单位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督促落实账务核算及时、准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