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促成长  科技创新结硕果

时间:2022-01-12
来源: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的落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近年来,平罗县教体局始终坚持五育并举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引导各学校将科技创新活动融入到课堂教学当中,融入到综合实践活动当中,融入到社团活动当中, 并把科技创新与“互联网+”相互融合,建立常态化机制。全县成立了22个科技社团,以课后服务为平台,组织学生开展多米诺连锁反应创意、水火箭定向靶、机器人、科学环保DIY服装秀等活动,现有200多名学生经常性参与社团活动和各种比赛,科技创新活动逐渐成为我县校园里的一道靓丽风景。

统筹谋划  为科技导航

根据《关于印发<平罗县全国科普日暨青少年科学节活动方案>的通知》(平全科组办发〔2021〕3号)要求,平罗县教体局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科普日暨青少年科学节活动的通知》, 明确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实施要求,引导各学校充分利用“全国科普日”这个有利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志愿服务 为科技助力

平罗县教体局联合县科协在平罗科技馆举办平罗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队成立大会,聘用平罗中学闻立鹏老师担任平罗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平罗七中张靖文等4名一线科技辅导员教师为副队长,并在大会现场颁发聘用证书。

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服务队共吸纳志愿者377人,每学期提供科技志愿服务20余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推进科技教育志愿服务常态化。

搭建平台  展示科技内涵

2021年9月17日下午,平罗县全国科普日暨第四届青少年科学节启动仪式在平罗七中成功举办。全县共6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机器人、水火箭、服装秀、多米诺骨牌、纸飞机等5大类科技创新比赛项目,11所学校75件科技创新作品现场展示,15支学校代表队参加了科学秀、航模飞行等现场表演。

石嘴山市科协副主席代洪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学梅参加了启动仪式,观看了科普展示内容和科技比赛项目,并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学生通过电子摆拼、对模拟机器人等展品动手体验,对近视眼防控知识进行大胆咨询,志愿服务者主动引导并适时讲解,3D作品、普及赛、童心制物 bot小车巡线等新奇的科技展品深深地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T台秀参赛选手充分发挥想象力,利用身边常见的报纸、布料、旧衣服、废旧塑料袋、旧光盘、磁盘、树枝、易拉罐、条幅、线绳等废旧物品设计服装,融入科技、环保、得体、个性等多种元素,充分展示中小学生健康、活泼、创新的精神风貌。

累累硕果  彰显科技成果

平罗中学的马子琛同学在第四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中,成绩优异,荣获单片机创意智造挑战赛二等奖;平罗县第七中学在2020年度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本地区积分排名靠前,表现突出,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为平罗县第七中学颁发了荣誉证书,为平罗第七中学的科技辅导员张靖文老师颁发了个人荣誉证书。

2021年4月10日,在第七届石嘴山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平罗县摘得77个奖项中的38个,其中:一等奖12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6个;平罗县教育体育局荣获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平罗中学等4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荣誉称号,闻立鹏等4位教师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

2021年4月10日,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加首届石嘴山市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平罗县摘得189个奖项中的55个,其中:一等奖9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19个。平罗中学等3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荣誉称号,闻立鹏等4位教师荣获优秀教练员称号。

2021年9月17-21日,平罗县动员组织27支参赛队伍,133名师生参加第六届石嘴山市青少年科学节创新大赛,平罗县21个代表队在三项比赛中共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7个,平罗中学等3所学校获得“优秀学校”荣誉称号,蔡科、毛翠梅2名教师获得“优秀辅导教师”荣誉称号。

在第八届石嘴山市中小学校科普剧竞赛中,平罗县摘得17个奖项中的4个,其中: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高志清老师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全县中小学生和科技辅导教师在科学探究和创新实践中取得的成果,极大的鼓舞了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信心,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推平罗县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