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理的审计四要点

时间:2021-09-17
来源:平罗县审计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工程监理是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管理,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重要手段。尤其对于国家重点建设工程、大中型公用事业工程来说。工程监理作为一项重要管理制度,如今已广泛运用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之中。审计机关对与国家建设项目有关的工程监理等机构进行审计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是审计监理单位资质情况。《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工程监理机构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如:监理单位承担淤地坝(含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监理业务的,应同时具备水土保持工程施工监理专业资质和水利工程施工监理专业资质。

二是审计监理人员情况。监理人员包括总监理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员等。监理人员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证人员未到施工现场、监理人员持证挂靠或者监理人员履职不到位等都是审计重点。如:某工程总监理工程师同时担任多项项目总监理工程师,不符合《水利工程建设监理规定》第十条“……监理人员应当保守执(从)业秘密,并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水利工程项目从事监理业务,不得与被监理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发生经济利益关系”的规定。

三是审计监理资料情况。查阅监理日志、监理月报、监理旁站记录、监理工作总结等资料,对照监理合同、监理实施细则、监理大纲等掌握监理工作开展情况和监理工作记录旁站的关键部位、关键工序情况。如:会议纪要需总监理工程师签字;监理机构应及时向发包人提交监理月报、监理专题报告;在工程验收时,应提交工程建设监理工作报告。

四是审计监理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查阅监理单位是否按规定对进场材料进行检验登记。监理机构应现场查验原材料和中间产品,核查承包人报送的进场报验单。经监理机构核验合格并在进场报验单签字确认后,原材料和中间产品方可用于工程施工。如:施工单位采购水泥进场后,需提供水泥出场合格证、检验报告,监理单位还需要求施工单位对水泥进行复检,检验合格后才能用于工程施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