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全科窗口 高效提升政务水平

时间:2021-06-23
来源: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适应乡镇工作特点及便民服务需要为出发点,在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现有窗口设置的基础上,于2020年8月开展“全科窗口”改革,全面提升了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切实实现了企业群众办事“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有助于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一、完善设施,推进民生中心规范化

整合各项为民服务资源,将乡镇民生中心不同业务窗口全部设置为综合服务窗口,统一名称及标识,在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政策超市、饮水台、休息区、监督台等合理分区,配备全县统一的标准化办事指南并主动公开,夯实“全科窗口”硬件基础,全面实现标准化。

二、梳理流程,力促事项办理便捷化

梳理下放乡镇123项服务事项,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范围,规范办事流程;实行“一员多岗”“一岗多责”制度,变“一窗专科办一事”为“全科受理所有事”,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基本实现民生事务“一窗式受理、全科式服务、开放式办公”。自“全科窗口”运行以来,全县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共办件86237件,月平均办件量10780件,办事效率有效提高。

三、加强管理,实现服务队伍专业化

综合考虑政治品质、服务意识、业务素质等多项要素选拔配置全科窗口工作人员,打造全新的乡镇民生中心政务服务形象;多次开展人员轮岗培训、业务指导和服务礼仪培训,推进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提升办事人员综合能力;制定印发了《平罗县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平罗县村(社区)代办服务管理办法》,加强业务人员管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四、完善考核,力促服务水平优质化

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线上线下评价有机融合,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将公开办理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目前群众满意度达到93%以上;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县审批局严格落实业务运行通报机制,每月月初对上月各乡镇民生中心政务服务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内容涵盖运行、办件量、好差评、纪律等,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将“全科窗口”工作推动落实情况作为乡镇政务服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加赋分权重,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做扎实、落到位。

平罗县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全科窗口”的实施,很好地破解了群众办事“事项难办、多次跑腿”的难题,有效地改善了干群关系,有助于塑造政府良好形象,推动了治理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是推动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的有益探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