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查治”为举措,助力平罗县 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

时间:2021-06-22
来源:平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中央、自治区、石嘴山市关于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落实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提出的“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具体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平罗县住建局用“干查补”为指导,奏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曲。

以“干”为抓手,落实乡村高质量发展

狠抓重点小城镇及美丽村庄建设。按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申报2021年高标准重点小城镇、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的通知》精神,申报实施黄渠桥镇高标准重点小城镇,姚伏镇灯塔村、崇岗镇常青村、灵沙乡胜利村、宝丰镇兴盛村4个高质量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目前各申报项目均已完成规划和建设方案编制,已由自治区住建厅、自治区发改委等组织专家评审,待自治区正式方案印发后予以实施建设。现已完成绿化、植树,环境整治等前期工作。

以“查”为推动,破除治理固顽疾障碍

严格抗震宜居农房改造建设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一是抗震宜居农房建设,2020年上报自治区住建厅抗震宜居农房建设任务321户,现已开工新建110户;2021年上报自治区住建厅抗震宜居农房加固改造任务50户,现已全部竣工。危房改造任务8户,现已开工建设30户;二是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用于经营性农村自建房、公共建筑、生产经营用房及农村住房安全隐患风险排查已全面完成。其中排查用作经营性自建房1200户,公共建筑和生产经营用房2964座,农村住房56887户。

以“治”为巩固,提升治理长效化能力

强调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环节。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顺应广大群众改善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期盼,印发了《平罗县农村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目前按照方案要求,中标企业正在与各乡镇进行垃圾治理设施设备和人员的移交工作,计划6月1日环卫市场化工作正式运行;同时,拟定了《平罗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督查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运营公司、住建部门和乡镇政府的职能职责。现该《考核办法》已上报县人民政府,待研究后印发实施。同时,为加强区域内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的监管,县住建局已指导各行政村制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卫生评比制度》等相关制度,形成了科学规范、高效运转、责权明晰的管理机制,通过细分农户卫生责任区、与农户签定“门前三包”责任状、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等措施,规范全县农村垃圾收集、清运、分类、处理程序,逐步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和精细化水平。

通过以上措施,使我县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在落实过程中逐步形成目标明确、措施高效、协同互补的工作模式,并应用在后期的工作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再上新的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