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公安窗口扎实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清理整顿工作

时间:2020-09-16
来源:平罗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确保人口普查工作质量,实现户籍信息和公民身份号码的准确性、唯一性和权威性,根据自治区公安厅《宁夏公安机关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县公安局户籍窗口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户口整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根据自治区公安厅、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及时制定下发了《平罗县公安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工作办公室,统筹组织全县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要求各派出所紧扣时间节点步骤,迅速推进户口整顿工作全面实施,确保实现“人口底数更加准确、登记项目更加完整、门(楼)牌编制更加完善、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基础资料更加全面翔实”目标。通过开展此次全县户口清理整顿工作,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户政部门在全面调查核对本辖区内常住人口、暂住人口的基本情况和数据资料的基础上,及时清理解决发现的问题,特别是户口登记和居民身份证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户口登记项目更加完备准确、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完善,确保人口资料全面,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工作重点,夯实责任措施。在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工作中,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突出信息化手段应用,注重“数据赋能”,加强人口信息多维核验比对,依托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采取户籍民警与社区民警密切配合等方法,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服务网络,最大程度摸排和发现户口问题和户口登记项目差错,认真开展入户核对,引导城乡群众主动配合户口核对、如实申报普查项目,切实形成全县人口普查最大工作合力,确保按时提供完整、准确、鲜活的户籍登记资料。截至目前,核查确定常住户口11人,其中,出生未报户口7人,其他无户人员19人;登记暂住人口26473人;核查重复户口9人,应销未销户口11人,户口变更及更正项目共2613项。

三、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按照《宁夏公安厅关于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公告》的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等新闻媒介向辖区群众讲解人口普查户口整顿相关法律法规及参与方式。在互联网平台大力宣传的基础上,还向前来办事的群众发放宣传单、解答群众咨询、告知办理事项,向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宣传户口整顿工作。其间,共印制宣传材料30000余份。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平安平罗制作发布“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的公告”,使群众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全县形成关心户口整顿、积极参与户口整顿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