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崖子乡“腾”出公共空间 提升乡村文明形象

时间:2020-07-09
来源:红崖子乡人民政府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了持续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干实干150天”专项行动,加快推进美丽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面貌,红崖子乡坚持为民惠民,“治”“理”结合,以“治”出形象,“理”赢民心为工作理念,突出解决群众反响强烈的“占地为王”、乱堆乱放、乱搭乱建、肆意侵占等突出问题。

连日来,红崖子乡党委政府联合红崖子派出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抽调乡国土所、司法所、环村办、包村干部等相关人员,对全乡存在的违规占用公共土地私搭乱建予以拆除。

在红翔新村的一处巷道中,村民在巷道内私自搭建的房屋将原本宽敞的巷道挤成了“小路”,违规占用公共土地情况尤为严重。乡党委政府、村两委组织人员多次上门与村民沟通做工作,讲清相关法律法规和综合整治全乡环境的决心,始终按照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的标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努力化解对抗情绪,并坚持依法执法、文明执法,取得了居民的理解和配合。6月30日下午,乡党委政府组织工作人员按照相关程序对占用巷道的私搭房屋进行了拆除。在拆除期间切实为村民着想,乡干部、村干部、保洁员一同帮助村民对屋内的设施进行搬离,对能用的门窗等建筑材料全部保留,不能用的建筑垃圾全部进行清理。既彻底清理了违章建筑还原巷道“容貌”,又帮助村民解决了拆除违建的“后顾之忧”,更用实际行动让更多的村民自觉加入到整治行动中来。

    红翔新村是2009年扶贫搬迁移民村,村庄整体规划,布局整齐划一。为了让移民搬得来,住得稳,乡党委政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红翔村整体人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但由于部分村民为改善生活条件及思想认识不足等多种原因,陆续出现违规占用村庄巷道公共土地,私自搭建圈舍、车库、厕所等违章建筑的现象。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顽疾,完善提升红翔美丽村庄建设,红崖子乡深入开展“三清一拆”(清杂物、清残墙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行动,为群众“腾”出更多公共空间,营造干净整洁的公共空间和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从拆违入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清洁了村庄、整洁了村容村貌,更维护了百姓的合法利益诉求。既‘拆’出了村庄的美,又‘拆’出了党组织的权威和公信力,更‘拆’出了邻里间、干群间的和谐,真是一举三赢。”红翔新村党支部书记朱成学说。

目前全乡共清理河塘沟渠84条,废弃房屋 97座,清理残垣断壁105处、硬化道路、巷道57.1公里、整修树池123.8公里,私占乱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得以明显改善,村庄面貌持续改善,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