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多措并举确保清明祭扫安全有序

时间:2020-04-01
来源:平罗县民政局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清明将至,平罗县多措强化为民服务理念,推进疫情期间文明祭扫,营造安全、和谐、绿色、低碳祭扫环境。截至目前,平罗县3个公墓累计接待祭扫群众81147人,其中网上祭扫983人,鲜花祭扫21558人。

一、健全工作机制,满足群众祭扫需求。为确保疫情期间清明安全有序祭扫,平罗县制定并下发了《平罗县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抽调民政、公安、卫健、自然资源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了清明节祭扫工作领导小组,针对清明节祭扫高峰实行设卡限控、身份核验和宣传劝导。对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场所开展“四包一”值班值守,推行鲜花换烧纸活动,引导群众绿色低碳文明祭扫,大力倡导家庭追思、网上祭奠或预约代为祭扫等多种方式,向逝者表达哀思,赢得广大群众支持和理解,安全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二、严格管控措确保安全文明祭扫。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采取分时段、间隔性祭扫,采取电话预约、短信提醒等手段,限控祭扫人员及车辆数量。严禁在殡仪馆等室内场所进行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严禁在祭扫活动中进行聚餐聚会等人员聚集性活动;严禁在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风景区等公共场所焚烧花圈、纸钱等祭祀用品;严禁在林地、草地等易失火区域进行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用火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推行文明低碳祭扫,严防发生聚集性感染。

三、强化舆情宣传增强群众疫情防控意识。在报纸、电视、微信群等公开发布《平罗县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大力倡导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文明祭扫,公布殡葬服务机构网址、电话等信息,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掌握了解政策,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引导和带领群众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倡导尊重生命、绿色文明的祭扫新风。充分报道工作进展、先进典型和工作特点,用文化引领文明祭祀新风尚,使广大群众了解殡葬法规政策,依法规范殡葬行为,自觉破除丧葬陋习,逐步摈弃大操大办丧事和节日祭扫焚烧污染环境的殡葬用品的行为,营造全社会参与文明祭扫和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