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巡礼丨平罗:以奔跑姿态奋进新时代

时间:2022-06-13
来源:平罗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孟夏时节,万物竞茂。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生态红利不断释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赶考新时代,平罗县用实干跑出加速度、迈上新台阶。

  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目标期待新作为。近年来,平罗县坚定扛起责任和使命,以对标赶超的奋进之姿、创新实干的笃行之志、奋勇争先的拼搏之劲、为民谋福祉的初心,努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转型升级激发长远动力
  6月9日,宁夏太康药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智能中控室进行自动化操控,7条生产线在视频监控里一览无余。随着该公司年产1万吨电子级双氰胺项目投产试运行,逐步向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新型材料、精细化工方向发展,也为平罗县氰胺产业增添了一抹亮色。
  “我们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升级,大大节约了人力,减少了出炉时间,机器人自动更换捣炉钎,避免了人工换钎带来的高温和粉尘伤害。”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经历了两次大转型,对原有产业链进行深度技术改造,逐步形成了以石灰石为原料,生产电石、石灰氮等为主导产品的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最大程度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率。
  通过科技创新,一批像太康药业这样的“老树”逐渐长出了新的枝芽。

全球首套铁合金尾气制燃料乙醇项目在平罗建成投产。

  5年来,平罗县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培育规上企业167家、科技型企业125家,工业总产值达到579亿元,平罗工业园区获评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服务业呈现多元化发展态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获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经济发展开创总量扩大、质量提升的全新局面。

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

  传统产业添新意,新兴产业成风景。随着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等一批大项目纷至沓来,首朗吉元燃料乙醇、福瑞硅烷偶联剂等一批转型项目、高端项目投产达效,不断激发平罗县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生态底色带来发展底气

  站在平罗县天河湾国家湿地公园观鸟台向远处眺望,林带环绕、灌草翠绿,大鸨、黑鹳、白尾海雕等鸟儿在芦苇丛中觅食嬉戏,为黄河湿地带来无限生机。
  作为退化荒漠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重点区域,红崖子乡借助农用无人机播撒沙打旺、沙米、白沙蒿、花棒种子,不到1个月长出耐旱植物,将这片荒漠覆盖。
  贺兰山下的崇岗煤炭集中区,被大片绿色包围的企业在绿色中寻找新的发展生机。
  平罗县进一步抢抓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机遇,围绕生态绿化、“双碳”和“双控”、污染防治3场硬仗。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进一步优化整合传承黄河沿线(平罗段)历史文化、旅游景观、生态保护等资源,并摘得“宁夏灰鹤之乡”称号。

红崖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项目。

  近年来,平罗县举全县之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项目554个,治理“散乱污”企业684家,出清“僵尸企业”129家,崇岗工业园区和西大滩实现由“黑”到“绿”的华丽蜕变。建成循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和典农河、翰泉海人工湿地等21个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黄河平罗段水质稳定在Ⅱ类,沙湖平均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提高到51.8%,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6%。绿色空间不断扩大,森林覆盖率达到8.09%。
  今年以来,开工建设红崖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及中水厂等一批生态环保治理项目,实施贺兰山东麓、园区绿化、防沙治沙等全域绿化工程,年内计划完成营造林5万亩,其中春季完成3.6万亩、秋季完成1.4万亩,建设“以林换能”示范基地2万亩。
  在产业兴旺中解锁致富密码
  平罗县红翔沙漠瓜菜专业合作社大棚里西红柿挂满枝头,村民孟雪梅忙着采摘,目前2座棚的西红柿卖了4.6万余元。据了解,该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合作共赢模式,负责红翔新村38座瓜菜大棚、46座菌菇大棚技术指导、技术培训、产品收购和销售工作,每年为红翔新村80余名移民提供就业机会,为村民创造劳务收入人均近2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兴则百姓富。近年来,平罗县立足区域优势,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形成“农业+”多业态融合发展态势,绘就农民就业增收、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灵沙乡田家村制种园区内鲜红的番茄正在静待“种子盛宴”的到来。自从与宁夏泰金种业有限公司签订种植订单以来,技术人员专职负责园区培训、田间规划、实地技术指导,确保良种优质、种植技术规范、销售渠道畅通。通过制种调整,全乡产业结构发展制种业,带动本村及邻村40多名群众人均增收1万至2万元。

  平罗县通过推广“龙头企业+规模种养户+合作社”等发展模式,加快构建粮食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着力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如今,全县基本形成了以优质粮油、牛羊肉、制种、水产品、蔬菜、饲草料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集群,现有农副产品加工流通企业253家,全县已有规模以上绿色食品加工企业80家,建成高标准瓜菜生产基地12万亩、蔬菜标准园10个、永久性蔬菜基地25个,建成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10万亩。

  改革为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今年5月20日,平罗县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举行首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线上挂牌交易仪式,12家企业对13宗262.73亩建设用地进行线上竞拍,最终交易总价2073万元,敲响了全区县级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线上挂牌交易“第一锤”,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平罗县作为全国首个集成农村改革试点县,先后承担28项农村改革试验任务,出台改革配套政策110多项,建成宁夏首个县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中心,建立农村产权自愿有偿退出转让、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等制度机制,多项改革成果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吸收。

  坚持推动土地权、排污权、用水权、山林权改革步伐,清理腾退集体闲置建设用地826亩,宁平碳素、丰华生物在全区率先探索排污权交易。全面完成“证照分离”、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事项占比分别达90%和88%,政府和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过去的115个、75个工作日压缩至80个和55个工作日。

  民生加码让幸福升温

  每天下午,平罗县城关第一小学近百名学生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在游戏中完成运球、传球等训练。绿茵场上,梦已发芽。平罗县政府每年拨付30万元用于青少年足球训练,在训练竞赛、场地建设等方面持续加码。
  今年,该县把青少年足球发展列为十件民生实事之一,扎实开展阳光体育工程,助力青少年足球放飞绿茵梦想。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平罗县厚植民生情怀,坚持人民至上,将82%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一个个民生项目涉及教育、卫生、交通、创业就业、老旧小区改造等方方面面,昔日播撒的民生种子如今已结下累累硕果,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提升。

  “大学毕业回来,我先后创办了培训教育辅导班和广告部,特别感谢政府创业担保贷款的好政策,在我遇到资金困难的时候,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高校毕业生丁阳第二次成功申请创业贴息贷款后激动地说。
  去年以来,平罗县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自治区“支持灵活就业13条”等措施,城镇新增就业199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655人,实现工资性收入2.64亿元,脱贫劳动力就业499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有力抓手,改造老旧小区49个,配套建设小微游园、生态停车场20个。开展农村环境百日攻坚,完成户厕改造1050户,拆除土坯房7721间,退出空心村8个,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村庄5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市场化运行。城市、园区、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蓄势赋能开创人才发展新局面
  平罗县以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思想为统领,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出台推进工业企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进一步加强人才激励保障,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近日,崇岗镇崇岗村党支部委员韩丹收到第二季度720元的村级党务工作者津贴。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社区党务工作者津贴后,平罗县创新机制全面落实村级党务工作者津贴制度,根据考核结果每季度为“优秀”“良好”和“一般”等次的村级党务工作者发放津贴,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对自治区技术能手张文彦等24名优秀人才发放慰问金14000元,为福泰硅业滕宇等6名优秀人才争取自治区博士硕士补助及安家费32.05万元,为平罗县人民医院张喜龙等8人争取自治区中青年人才深造补助经费22.5万元。建立“部门+企业+人才专干”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投资593万元建设高层次人才公寓30套,向各类人才提供保障性住房共计2113套。

  加快推进重点产业人才集聚,对企业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每引进一人奖励企业2万至10万元;对5家企业引进的39名人才和1个创新团队奖励41万元;柔性引进中国农大教授段青玲等52名博士,中国医科大学等多所高校硕士研究生99名;举办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脱贫攻坚技能培训147期,培训9938人。

【百姓说】
  社区是一个由回族、蒙古族、土家族等多民族群众组成的“大家庭”,通过开展“社区邻里节”“民族团结联谊会”等富有特色的群众性活动,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把暖心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各族居民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密相抱,共同绘就民族团结的和美画卷。
  ——明珠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红梅
  从西吉县搬迁过来已经6个年头,种了大半辈子地在新家园通过羊产业扶贫项目摘掉了“帽子”,逐渐成为村里的养羊“状元”,日子越过越红火,用自己的经历印证“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宝丰镇兴胜村村民白世金
  研究生毕业后来到企业,申请了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绿卡,逢年过节的慰问让我很暖心,并为我及其他5名优秀人才积极争取补助让我安心留下来实现人生梦想。
  ——宁夏贝利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副部长王永军
  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村里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围绕设施瓜菜优势特色产业,建设了高标准大型蔬菜拱棚44座,年,村民户均增收4万元,在增收的路上越走越稳。
  ——西灵村村党支部书记丁少伟
  每天晚上在灯火通明的新区广场和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心情特别好,到处都有视频监控和巡逻队员,连续几年荣获平安县,为我们增添了一份安全感。

  ——城关镇星海花园小区居民王丽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