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26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月24日上午,备受瞩目的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三楼会议室开幕。肩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平罗发展大计,共绘平罗美好明天。

会议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马长青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是蒋哲文、朱辉、许锐、王彦锋、刘超、郑华、丁志军、顾自军、金凤霞。

在大会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郭耀峰、毛精明、蔡广林、寇学文、冯斌、蒋新录、陈东升、李晓坤、徐建军、刘敏、金立栋、张建丽、张宝华、谭润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友芳等。

会议应到代表189人,实到代表178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时,马长青宣布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县长郭耀峰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三、2021年重点工作;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2020年,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5%、7.8%。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筑防线保平安,疫情防控成效显著。二是千方百计抓调度稳增长,经济运行回升向好。三是竭尽全力抓创新促转型,发展质效持续提升。四是持之以恒补短板强弱项,三大攻坚战果显著。五是坚持不懈打基础提品质,城乡面貌不断改善。六是坚定不移抓改革促开放,内生动力明显增强。七是尽心竭力守底线惠民生,百姓福祉日益增进。八是锲而不舍重治理稳大局,平安建设全面深化。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平罗县成功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国家健康促进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国家园林县城,“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主要体现在: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77.4亿元,年均增长6.4%,实现了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5.8万元,年均增长5.5%。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各项改革纵深推进。城乡发展不断加快。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民生事业全面进步。基层治理成效明显。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打头阵当先锋,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今后五年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和8%以上。完成自治区、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报告指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在推动先行区建设上开启新征程;二是在加快转型升级上取得新进展;三是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展现新作为;五是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六是在加强民生改善上收获新成效;七是在创新社会治理上迈出新步伐。

报告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2021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5%以上。完成自治区、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

报告指出,2021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转换发展动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力促工业提质增效,着力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园区综合能力。

二是扎实抓好需求带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聚焦重点促投资,优化供给扩内需,推进新型城镇化。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三农”发展水平。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四是深入开展系统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决守护黄河安澜,持续推进污染治理,大力开展生态建设。

五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对外开放。

六是全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加快教育优质发展,加强健康平罗建设,加速文化事业发展。

七是加强创新县域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推进基层治理,全面推进平安建设,纵深推进风险防范。

报告指出,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恪尽职守诠释责任,用奋发有为回应期待,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平罗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和会议列席人员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