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工业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时间:2020-10-20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0月18日,走进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指挥中心,几个大屏幕清晰显示出生产流程控制图,设备运行及参数情况一目了然。

“实现了流程管理和控制、安全生产管控和能源智能管理等的自动控制。”贝利特化学信息部部长刘重呈介绍,目前正搭建宁夏化工工业互联网平台,本着为化工行业赋能的理念,发挥平台驱动力量,为用户提供数字化服务。

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贝利特在化工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正在进行全新的探索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为产业加上‘云加速器’,推动企业从关键岗位、生产线、车间、工厂等层面全方位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区以信息化赋能产业发展,以项目资金“免费启动”的方式,撬动工业企业迈出上“云”第一步,通过综合研判解决共性问题、逐个攻破解决个性问题。

宁夏新大众机械有限公司,在设备运维和售后服务方面一直使用传统的电话沟通方式进行,因为不能快速诊断设备故障,导致售后服务效率低下,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采集终端,结合备值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搭建了新大众机械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共享平台,帮助企业完成了售后服务的线上平台的搭建,大大提升了企业售后服务效率,降低了企业售后运维成本。

“通过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实现了零件的全生命周期追溯,同时根据产品的配套生产计划,实现了产品生产计划的跟踪,大大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和计划编制准确性。”华信智总经理黄维斌告诉记者。

“工业互联网平台从‘起步’逐步迈向‘深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聚焦重点行业产业数字化应用共性问题,采取“揭榜挂帅”机制,建设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秀、应用效果好的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行业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供平台支撑。

目前,我区已引10余家国内优秀平台服务商,建设了冶金、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级平台。全区已建成投入运行40余个企业级、行业级、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600余家工业企业上云、千台工业设备联网。

DJI_0878.jpg

在巨能机器人生产车间,一辆无人驾驶的激光牵引叉车正在搬运服务器整机柜,当它轻碰到正在车间行走的工作人员,便自动停下来调整方向后继续完成搬运任务。

在宁夏力成电气智能化车间,记者看到,一条长约40米的钣金柔性生产线上,只有1名工人在电脑前监控着生产线上的机器人工作。

“提升了质量,提高了效益,降低了成本。”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吴忠,吴忠仪表旗下的宁夏菲麦森公司工业云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为吴忠仪表和其23家协作企业供应链企业提供云端化服务,还面向吴忠市其他工业企业提供企业上云等一体化服务。

5G、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了工业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正引领行业在运营思维、生产管理等诸多方面发生重大变革。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首要且不可回避的命题。”采访中,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依靠数字化转型来达到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

为推动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学习借鉴发达省区经验,积极出台各类扶持政策,其中电子信息专项政策12条,工业普惠政策12条,支持电子信息制造业政策共计102条。

“正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政策提纲,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电子信息制造业三个模块,分别从财税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政策措施。”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我区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由“量大”逐步迈向“质优”。据介绍,我区通过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快速崛起,全区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和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50.1%和47.3%,同比提高3.74和9.15个百分点,自治区认定的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累计达62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