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创业创新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时间:2020-10-13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在近期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宁夏赛区选拔赛(决赛)中,我市4名选手分别荣获创新组二等奖、三等奖和创业组一等奖、二等奖。今年以来,我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大力推行“培训+指导+服务”一体化创业创新服务举措,创业创新项目稳步发展壮大,创业者创新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我市着力打造“平台+培训+实训+服务”的一体化孵化体系,针对大学生和青年创业项目发展不同阶段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提供包括免费办公场地、办公设施设备、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优秀创业项目免担保贷款推荐等扶持,并提供人才招聘、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开业指导、市场推广、商拍、项目路演等专业化服务支持,促进入孵项目规范化、科学化、持续性成长。目前,在孵企业累计获得各项知识产权5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宁夏同城兴荣网络科技公司成功登陆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成为区内首批挂牌企业,豆姐豆妹创业项目带动近100名就业困难妇女创业就业,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此外,我市定期举办创业服务需求征集活动,通过座谈、调研、实地走访等形式,向创业者征求服务需求,将征集到的问题和需求分类统计,制定落实清单和帮扶措施,为孵化项目提供高质量、专业性创业服务。建立园区创业导师团队,将获得SYB、IYB资质创业者以及创业典型、创业成功企业负责人组成园区创业指导专家团,为入孵各类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指导,尤其对发展困难创业者提供一对一专项诊断。举办了6期SYB、IYB创业培训,通过专业化系统培训力促创业者能力提升。先后开展了创业大赛赛前专项指导、大学生创业政策宣传、优秀创业项目推介、创业培训后续服务沙龙等21场创业指导服务活动,服务近千人,通过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创业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入孵创业者创业热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市把孵化功能建设作为提升创业园区服务能力突破口,通过完善服务管理制度、强化主体投入,建设便利化、开放式孵化区,为入孵项目提供完善的设施设备,作为提升载体建设的突破口。从获得自治区级创业园奖补资金中拿出30%资金用于园区孵化功能提升建设,投资30多万元新建了“青年党建阵地”,安装了LED电子屏,不断优化培训、指导、洽谈、仓库等功能室,带领园区服务管理人员到济南、南京以及广州等地的11个园区参观学习外省市先进创业孵化服务经验,进一步完善园区管理服务制度,整合孵化空间,提高创业场所利用率。截至目前,累计孵化青年创业创新项目179家,累计带动就业1200多人,成功孵化项目近百家,培育了一批代表性的创业创新企业和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创业者。市就创局管理的园区先后获得“国家级众创空间”“自治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大学生网络创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通讯员 景玉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