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崛起致富新希望

时间:2019-04-28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25日,位于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39岁的李东祥和妻子马存花蹲在地上熟练地进行育苗嫁接。

“刚来的时候啥都不会,现在我们也开始教别人做了。”马存花笑着说。

“过去这项工作都得从外地请工人来做,这几年通过给移民培训,现在全是当地移民在做。”该公司副总经理范立宁告诉记者。

与蔬菜大棚只有一条马路之隔的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里,6排近百米长的大棚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操着南方口音的工人们在建好的大棚里头都不抬地将绿油油的菜芯摘下,并将一排排割好的菜芯整齐地放在菜筐里。

“这里种植的菜芯全部发往广东、香港等地,收割菜芯的技术含量较高,从去年开始,让公司的老员工们逐步学习。”范立宁说。

“摘下来时就要在胳膊上码齐,方便后来能割得均匀。”南方工人一边教,庙庙湖村村民童有花在一旁认真地听,她是公司的老员工,今年,她在园区承包了一个棚种瓜,通过这些年在公司边打工边学习,她种植的西瓜长势喜人。

微信图片_20190428143023.jpg

工人将新切下的菜芯整齐地放在菜筐里。

目前,华泰农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企业统一品种、统一标准、订单销售,农户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租赁大棚进行自主种植。今年,公司计划种植14棚西瓜、14棚西红柿,预计带动群众60户以上,实现亩均收益6000元以上,移民增收100万元左右,村集体收益达28万元。

中午12时,李东祥和妻子放下手中的活回到家中,马存花开始麻利地做鸡蛋面,李东祥打开不久前刚买的55寸的高清电视,坐在沙发上喝茶。

2015年,李东祥一家6口从西吉县马建乡搬到庙庙湖村7区。安顿好后,马存花就到华泰农打工,次年,在外打零工的李东祥也回来跟她一起工作。

“以前把种子撒到地里不管了,肚子填饱就行,不管吃得好不好。这几年兜里有钱了,加盖了新房,买了车,还能出去旅游,过上了以前梦想的生活。”李东祥笑着说。

“公司离家近近的,回来还能给孩子做饭,工作生活两不误。”马存花说,现在夫妻二人每月加起来有一万余元的收入,村里跟他们情况一样的村民不在少数,买车的家庭越来越多。

今年3月,平罗县开工建设庙庙湖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程,目前已完成整体工程的90%。依托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有蔬菜大棚,新建单层钢屋架节能日光温室大棚28栋(六跨连体大棚),从北到南共6排,每栋长92m,宽49.6m,概算总投资1474.95万元。

去年以来,平罗县整合资金近3亿元,在3个贫困村开发耕地4.1万亩,重点在红陶公路两侧布局了草畜一体化示范园区、沙漠瓜菜产业园区、肉牛和肉羊集中养殖园区、肉鸽养殖基地、果脯加工、服装加工等产业,示范引领移民村群众发展产业和就地就近务工。并在3个贫困村实施了红崖子乡万亩沙荒地整治等产业基础设施项目30个,引进天源復藏、华泰农等龙头企业18家落户3个贫困村,引领产业发展。

2019年,平罗县力争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800人以上,庙庙湖村和红瑞村脱贫出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