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春耕在即:人勤春早农事忙

时间:2019-02-26
来源:平罗县广播电视台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耕时节一到,家住平罗县通伏乡通城村的种粮大户周生林就忙开了:购农机、流转土地、买种子、耱地……今年他有了新打算:再流转800多亩土地,实行测土配方种植。他说,有忙碌,就有丰收,值得!


1.jpg

2月20日,春耕在即,周生林起了个大早,到自家的车库清理机具、检修农机,忙着准备春耕生产。今年45岁的周生林2013年成立了平罗县绿康林家庭农场,随着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种粮大户。“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时节不等人,农事方面还得提早准备。春耕生产用的种子、化肥、农药等各种农资春节前就联系好了,等时节一到,马上便可投入春耕生产。”周生林一边往拖拉机的油箱里加柴油,一边说:“现在政策好了,在家搞农业,同样有出息。缺技术,有农技人员教;愁销路,有订单保障。”

2.jpg

去年周生林流转了6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和中粮米业(宁夏)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培育稻花香品牌优质水稻,全程技术服务、高于市场的收购价格让他尝到了甜头。一开春,他又瞅准了通城村的800多亩土地,决定流转过来全部种植水稻。“农民种粮年年能赚钱,全靠政策好,县里也要求我们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鼓励多种粮、种好粮,我对今年种好粮充满信心。”周生林高兴地说。

能在种粮大户中脱颖而出,周正林有着自己的生意经。“种田也大有学问,比起农民自己种田,我们把土地流转过来统一种植,每亩地种子能节省40元,化肥节省40元,机械费节省20元,农药节省20元,人工节省30元,这样算下来每亩地就能多卖150元至200元,种的越多收入自然也会多。”周生林说,“以往化肥掌控不好产量不高,今年和化肥销售公司合作进行测土配方,地里缺啥就补啥,不仅能降低化肥的使用率,还能保质保量。”

3.jpg

种粮离不开科技,由于通城村的土地大都是盐碱地,周生林到处考察学习稻田养鱼、精确定量栽培等新农业技术。今年他准备拿出600亩土地,采用“稻鱼共生”种养技术,不打药、不施肥,种优质生态大米。

眼下,周生林正在筹集资金,计划再购买一台精量穴播机,为春耕打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