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整治“小散乱污”问题 全力推动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发展 石泰峰调研督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

时间:2018-09-18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9月1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到平罗县调研督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和工业企业“小散乱污”整治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担当,敢于动真碰硬,打破过剩落后产能的坛坛罐罐,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发展。

平罗工业园区的阳光焦化公司曾因偷排烟气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中被点名。今年6月石泰峰到企业调研督办、责令限期整改,这次他专门“回头看”,叮嘱企业要履行承诺,按时限要求完成达标改造。在恒顺冶炼和国宁活性炭公司,石泰峰与市县、园区和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僵尸企业”出清和兼并重组情况。他说,对“僵尸企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通过市场、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积极稳妥处置;对“小散乱污”企业要下决心治理,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要敢于动奶酪、下重手,舍得打破过剩落后产能的坛坛罐罐,腾笼换鸟、轻装上阵,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座谈会上,石泰峰听取了石嘴山市、平罗县有关工作汇报,并不时插话询问了解园区整合转型、技改投入、招商引资、企业技术创新等情况。他说,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必须担当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主动认领、坚决整改。要把抓整改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决克服惯性思维、速度情结、路径依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石泰峰指出,要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整合转型发展,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机制,解决好园区和市县管理“两张皮”问题,探索出台“放水养鱼”的财政支持政策,形成工作合力,调动市县和园区发展的积极性。

  要坚持有保有压、因情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实施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决淘汰出清“僵尸企业”、落后产能,鼓励支持有技术、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园区提质增效。

  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组建招商专业团队,走出去招商引资,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引进优质企业、高质量项目,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石泰峰强调,各级干部要扛起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抓园区整合转型发展的责任,学会“弹钢琴”,发挥能动性,抓住机遇、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加巧干,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抓好工作落实。要加强干部正向激励,让干得好的有进步、“戴红花”,对不作为的严肃问责追责,推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领导纪峥、彭友东参加调研和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