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经济壮大新动能增强新优势 开创农村电子商务全域化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8-08-21
来源: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抢抓新经济发展带来的时代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补齐经济发展短板。平罗县委、政府立足特色优势资源禀赋,以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为目标,高起点谋划电商产业,高标准建设公共服务体系,高效能推进电商基地建设,全县电商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1-6月份实现电商交易额3.9亿元,同比增长45%,占全县社会商品零售总额27.8%,其中,农产品线上销售额6330万元。电子商务产业已成为我县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强化平台支撑,服务新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高标准建设了电子商务产业园、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农产品展示馆等,形成了“一园两馆五中心”电商产业聚集、线上和线下齐头并进、实体和电商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了集商务办公、仓储物流、创业孵化、人才培养、产品分拣加工等配套服务于一体综合服务平台。新引进阿里巴巴诚信通、沃美等15家知名平台营销电商企业入驻,服务农村电商发展能力明显提升,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 

  二是着力引导扶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进一步显现。实施电商“筑梦”计划,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兑现各类扶持电商奖补资金400万元,引导扶持为民电子、沙湖食品、科诺电子等本地电商企业发展壮大。以宁夏一礼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每一天果蔬园”项目为重点,推出新型的“基地+互联网+安全检测+连锁配送”的县域生鲜电商B2B模式,为广大农村种植户、养殖户提供一条直接、便利的销售渠道,为城市居民提供安全、新鲜、优质、优价的生鲜食品。目前全县电子商务企业从2015年的10家发展到现在的130家,新增就业、创业1400余人,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渠道。 

  三是创新销售方式,农产品网络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宽。与京东、淘宝、供销e家、阿里巴巴(1688)等知名平台深度衔接,由阿里巴巴(1688)平罗运营中心建设大宗农产品交易试点网店10余家。由沃美电子商务、瑞美电子商务等公司分别在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设特色馆、旗舰店,重点打造金岸富硒米、河套石磨面等10个网销品牌,形成农产品品牌集群。着手建设重庆、西安等城市外埠农产品销售展示窗口,实现了“百花齐放,多点开花”的多元化线上销售模式。 

  四是强化运营管理,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整合邮政、申通、圆通等6家企业入驻电商物流园,委托第三方专业运营团队构建从仓储、封装、加工、理货、配送、运输、质检于一体的无缝物流体系。优化14条邮路,建成集物流配送、便民缴费、代销代购为一体的村级电商服务站点120个,培育支撑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企业37家,形成了覆盖县、乡、村三级的物流服务体系,是全区唯一实现物流配送到村的县区,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到村级网点24小时内完成配送,县域内物流成本降低25%。 

  五是健全培养机制,人才成长载体进一步夯实。开展电商人才培养“蒲公英”计划,加强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淘宝大学石嘴山基地学教合作,通过开设初级班、专题精英班、领导干部电商知识讲座和到13个乡镇巡回培训的形式,针对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企业主、妇女、贫困户等不同人群精准施教,完成电子商务培训1200人次,发展个人微商、网商达2万余人,为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六是突出创新驱动,着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打造城关、高庄等5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及红翔新村、庙庙湖等2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按照“互联网+龙头企业+基地+群众”的模式,依托城关镇印象平罗电商双创基地、盈丰农贸种植基地、陶乐镇电商服务中心等电商基地,充分利用骨干企业电子商务应用的示范带动作用,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和电子商务融合发展。 

  七是助力精准扶贫,群众增收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把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投入专项资金,在红翔沙漠甜瓜合作社建设了电商扶贫基地,吸纳120余名移民稳定就业,年增加移民收入360万元。在庙庙湖、红瑞、红翔新村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9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实现贫困村站点100%覆盖。通伏乡马英莲珍珠鸡、鸡蛋通过线上销售实现养殖、销售规模的迅速扩张,带动移民通过养殖脱贫。移民马敬祖以网上代购生活品、本地民俗、农产品为主的电商运营模式,共有400多户庙庙湖村民享受代购、代销服务,个人月收入达到10000元,实现了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