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时间:2019-01-17
来源:平罗发布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webp.jpg

1月16日,平罗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会务中心开幕。

大会实况

2.webp.jpg

3.webp.jpg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4.webp.jpg

县委书记蒋哲文出席会议

5.webp.jp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长青主持会议

6.webp.jpg

政府县长马莉方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并提出了2019年的奋斗目标和工作要求。

马莉方指出,2018年是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拼搏奋进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在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民政府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依靠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攻坚克难、苦干实干,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亿元,增长7.5%;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2亿元(税收收入占81.5%),同口径增长1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进位到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第73位。

报告从做实“三篇文章”,新旧动能接续加速;聚焦乡村振兴,三农发展更具活力;注重品质提升,宜居县城再添魅力;坚持铁腕治污,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突出改革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倾力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深化平安建设,社会治理得到加强;狠抓作风建设,政府效能持续提升等八个方面总结了2018年的工作。

报告中指出,2018年,平罗县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6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8亿元;工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散乱污”工业企业治理形成平罗经验,在全区推广。建成“一优四特”产业园区83个、农业物联网示范点22个,新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0家、一二三产融合企业25家,新增宁夏名牌产品7个,粮食实现十五连丰。实施棚户区改造1120套,综合整治老旧小区936户8.8万平方米,石银高速连接线、京藏高速平罗南出口建成投运,县城新区生态治理一期工程全面完工。高标准完成贺兰山保护区清理整治任务,生态修复治理6130亩;PM10、PM2.5分别下降9.8%18.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3.2%。“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100%事项网上办理,96%事项“最多跑一次”,80%事项“不见面”办理;农村土地规范化流转、农村“三权”自愿有偿退出转让等“平罗经验”在国家立法工作中被吸纳,改革叠加效应持续释放。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8%,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全县刑事案件、严重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分别下降24.5%4.5%36.6%,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扎实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对标坚决整改落实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国务院大督查、国家统计执法专项检查和扶贫领域交叉考核等反馈问题。

马莉方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最主要的问题。一是振兴实体经济面临稳增长和调结构双重压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重,金融服务难以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缺乏带动产业转型的大项目,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创新驱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二是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仍存在诸多问题,生态环保历史欠账较多,结构性、布局性、区域性的环境突出问题短期内实现根本性转变任务艰巨。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必须严管严惩,健全长效机制。三是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居环境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短板,还需下大力气推进。建成区、重点镇的承载能力、集聚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宽,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民生支出刚性需求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改善民生和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五是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服务意识和法治意识不强,“三不为”问题、“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马莉方在报告中提出了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2%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完成自治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马莉方指出,完成2019年的工作目标,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要强化创新引领,更深层次推动产业转型;聚力脱贫富民,更实举措增加民生福祉;坚持生态立县,更准靶向改善生态环境;深化改革开放,更宽渠道增强发展活力;突出统筹协调,更优品质推进城乡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更大力度维护和谐稳定。

马莉方指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提高站位,从严执政;尊崇法治,依法行政;实干担当,高效施政;廉洁自律,勤勉为政;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马莉方最后说:各位代表,历史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7.webp.jpg

8.webp.jpg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