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罗:项目建设春潮涌 踔厉奋发开新局

时间:2022-03-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春雷一响万物生,项目建设加速度。

连日来,平罗大地处处升腾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这股热潮迸发在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中,涌动在企业车间的机器轰鸣里,镶嵌在老百姓宜居宜业的美好图景里……一个个品质优、带动强的项目,如同春天播下的“金种子”,凝聚起新动能、新产业、新发展的强劲势头。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年伊始,平罗县加快推进自治区“六个一百”重大项目建设。全县上下铆足干劲,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高质量项目,以满格能量奋进在高质量发展的“春天里”。

2022年,平罗县全年计划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3个,概算总投资427.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1.83亿元。第一季度计划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0个,概算总投资314.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27亿元。

“项目为王”增强发展后劲

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施工机械挥舞巨臂,塔吊如同如椽巨笔……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记录下平罗县加快建设重点项目的铿锵步伐。

“通过聚焦九个重点产业和‘六新’产业,持续推进传统产业‘四大改造’,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产业‘小苗成大树’。”平罗县委负责人说。

如今,平罗县一批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该县重点抓好江苏润阳高纯多晶硅、永泰化学BDO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做大做强新材料、清洁能源、绿色食品等百亿级产业集群,打造千亿级工业园区,带动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3月16日,走进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6000t/年草铵膦原药、20000t/年甲基亚膦酸二乙酯一期项目,生产一线的每个角落在控制室33块显示屏上一览无余,工作人员正在对装置联调联试。“我们的全自动化生产线马上进入试生产阶段,上料、补料都在控制室的电脑上进行。”该公司副总经理李俊介绍。以生产精细化工产品为主,公司已形成了以光气及光气化产品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主要产品有10000t/a光气、4000t/a敌草隆及5000t/a多菌灵等,产品质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是新安集团西部重要发展基地。

推进重点项目,是赢得发展先机、促进转型创新的关键所在。平罗县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分批次、分梯队、分重点建立项目滚动计划,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不断补充谋划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

下一步,平罗县将深入推进“1+9”专项行动,实施34个大气治理项目,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生态修复治理,实施好贺兰山历史遗留废弃砂坑治理、城市绿化提档升级、滨河大道两侧退耕还湿等项目,加快建设毛乌素沙漠生态公园及“以林换能”示范区,推动贺兰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重大成果。

“绿色通道”让新项目安心落地

春节期间,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建设现场,机械遍布、轰鸣阵阵,料峭的寒意阻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热潮。

“这是我们在西北地区投建的首个重大项目,自然资源禀赋、生产要素完善以及新能源政策优势促使我们愿意‘落子’平罗。”江苏润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执行董事段波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220亿元,将分四期建设10万吨高纯多晶硅工艺装置以及30GW拉晶、30GW切片、5GW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装置等,随着项目“加码”逐步打通产业链,在宁夏实现从制造到应用的系统化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开展的“扩大有效投资攻坚年”和石嘴山市开展的“工作落实年”活动部署,平罗县围绕31个“六个一百”重大项目、24个重点项目和62个政府投资项目,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抓项目推进机制,深化“一个领导、一个项目、一个班子、一抓到底”机制,针对新建项目前期办理的土地、规划、审批、招投标等重要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压缩审批时限,打好项目谋划、前期、协调、推进和保障落地“组合拳”。

与此同时,落实电价补贴、纾困基金、贴息奖补资金等政策措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全力保障企业稳定生产。突出抓好大地循环、晟晏能源、滨河永泰等38家企业稳产增产,跟踪服务太康药业年产6万吨双氰胺等21个项目,确保如期投产达效。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现场,综合楼、发酵装置、蒸馏工段等拔地而起,工人们热情饱满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

“我们将用滨河碳化硅和宁源冶金的工业尾气作为原料,通过生物发酵技术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该公司副总经理邹方起说。

据了解,该项目由首钢朗泽与滨河碳化硅、宁源冶金和吉元冶金共同出资成立,项目建成后年产6万吨乙醇、6600吨蛋白饲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640吨。

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在平罗县落地,上下游企业实现联动发展,在绿色循环之间显露出新的发展生机,不断延伸产业新风景、拓展发展新空间,让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协同推进。

如今,平罗县的硅锰合金装备技术全国领先,尾气由发电到制乙醇革命性创新转变,开辟了“期货交割+创新金融”的新模式;氰胺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带动作用明显,电子级双氰胺等高端材料扩大规模,胍盐系列等下游链条不断延长丰富;碳基材料产品由低端原料不断向石墨级等高端领域拓展。

记者在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生产线看到,一个个高性能子午线轮胎正有条不紊地经过各种工艺流程精工细作,工人开车拉着轮胎半成品在车间有序穿梭。通过与北京石墨烯研究院合作,该公司将石墨烯新材料在TBR轮胎产品中应用并推向市场,让企业产品迈向高端化、绿色化。

平罗县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加速推进新兴产业集聚扩能,加快众城尾气资源利用、双玺化工专用及环保设备、凯迪化工电子级硫酸等项目建设,推动人工智能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将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十四五”期间努力形成750亿元产业集群。

农业“特色牌”拓展乡村振兴路

在陶乐镇庙庙湖村,98座日光温室大棚里满目苍翠,生机盎然。正在续建的44座高标准四季节能日光温室已完成温室主体建设。

随着农业项目的不断壮大,陶乐镇将群众和4个村集体捆绑到企业的产业链上,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速、企业增效、村集体有收入,打响沙漠瓜菜一镇一品特色品牌,逐步走出一条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仁乡的近千亩土地上,大型机械紧张作业平整土地,这是宁夏旭阳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5000头奶牛养殖场建设项目现场。项目建成后,年可生产鲜奶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将进一步壮大平罗县奶牛产业,优化畜牧业产业结构,促进畜牧产业化发展。

平罗县抓住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机遇,聚焦奶产业、肉牛肉羊、优质瓜菜、特色制种等优势产业,重点抓好利垦牧业三期四期、伊利集团乳制品加工等项目,打响高端奶之乡、黄渠桥羊羔肉、沙漠西瓜等农产品“特色牌”,助力乡村振兴。

民生项目提升民心“温度”

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是宁夏德渊市政产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监管的民生保障工程。建成后能有效解决平罗工业园区红崖子园原有污水处理厂容量不足和水质不达标等突出问题,满足园区工业废水排放需求,提高工业园区废水收集率、废水处理率及处理设施利用率,进一步改善园区投资环境。

该公司承担的另一项民生项目是平罗县河西地区城乡供水水源替换工程,建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平罗县河西地区农村供水质量,实现河西地区城乡一体化供水,整合优化全县水资源,减少原来分散在各处的地下水源地,恢复地下涵养水量,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通过启动城乡供水自动化监控、收费、配水调度安全等系统,进一步提升全县水务智能化建设水平。

民生项目的实施,蕴藏着百姓期盼、群众关切。平罗县不断加大社会民生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县医院迁建、鼓楼南街取直、庙庙湖村日间照料中心等民生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平罗县城关第八小学面临“大校额”问题。即将破土动工的新建平罗县城关第九小学项目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这一难题,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

随着一个个散发着温度的民生项目从图纸变为现实,平罗县不断补齐教育、医疗、就业、养老、居住等民生短板,让幸福成为县域经济发展最美的底色。

宁夏瑞丰源牧业有限公司奶牛养殖项目。

宁夏润阳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光伏材料及电池产业科技园项目。

宁夏新安科技有限公司6000t/年草铵膦原药、20000t/年甲基亚膦酸二乙酯一期项目。

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工业尾气生物发酵法制燃料乙醇项目施工现场。

宁夏利垦牧业第二牧场建设项目。通讯员 栗翔 摄

太康药业年产6万吨双氰胺项目。

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生产线。

新建平罗县城关第九小学项目。(效果图)

沙湖景区提升改造工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