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驱动为平罗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

时间:2021-12-08
来源:石嘴山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年来,平罗县聚焦重点产业,推动技术升级、补强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技术,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推进产业发展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一个个新项目、大项目展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为平罗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新动能。

平罗县金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二期)施工现场。

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12月6日,走进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高附加值医药、材料中试基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所有的单体建筑都已完工,工人们正在大型机械的帮助下吊装设备的主体平台搭建。

“11月份,项目所有的主体都已经完工,目前进入设备安装期,计划明年5月份进行试生产。”项目现场负责人柳东斌激动地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广谱抗病毒药物中间体60吨、高精氨酸1吨、氟罗地尔中间体3吨,预期实现销售额4亿元。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广谱抗病毒药物原料药50吨、胶囊剂1.2亿粒,预期实现销售额20亿元。

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位于宁夏平罗医药产业园,是2016年入驻平罗县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每年投入销售额的15%作为科研经费,目前建有1200平方米符合国际标准的研发实验室,公司专职研发人员17人,博士1人,研究生3人,其余均为本科。短短几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拥有专利32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公司的科技创新项目多次参加省市级、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取得良好的成绩,其中《糖蛋白抑制剂类药物依替巴肽关键中间体的产业化》荣获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区一等奖,《乏燃料后处理关键材料的产业化》项目荣获石嘴山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荣获“航天科工杯”第六届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铜奖。

工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近年来,平罗县始终坚持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县GDP达到177.4亿元、年均增长6.4%,人均GDP达到6.5万元、年均增长6.2%,传统工业加快转型升级,首朗吉元燃料乙醇、福瑞硅烷偶联剂等一批转型项目、高端项目投产达效,培育规上企业167家、科技型企业125家,工业总产值达到399亿元,平罗工业园区获评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数聚赋能:打造发展“新引擎”

“报告,通过电子级双氰胺控制系统监测到过滤过程中设备压力较大。”

“打开阀门,释放压力。”

“收到,已执行。”

12月7日,在宁夏太康药业有限公司智能指挥中心,负责人张文渊和几名工作人员坚守在一个个电子屏幕前,监控着厂区内各个生产环节的实时数据,并不时将一些数据记录在册,如遇到一些数据异常,张文渊便会通过对讲机指挥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察看调试,待将所有问题解决后便可一键重启设备。

宁夏太康药业有限公司智能指挥中心。

“通过指挥中心我们能够进一步实现车间无人化,将原本一个个独立生产的车间进行集中控制,这样我们可以更加科学的分配物料、投药量、人力,从而节省很多的生产成本、人力成本,同时借助此套系统,我们可以实现‘互联网+安全生产’,让我们的整个生产过程更加安全可控。”张文渊说。

宁夏太康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化工企业,年可生产电石12万吨、石灰氮22万吨、双氰胺4万吨、单氰胺3600吨、一水肌酸1500吨、氨基胍碳酸盐2300吨。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宁夏太康药业有限公司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致力于打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新型企业。2021年,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将原有太康药业的调度中心建设成MES数字化管控平台、ERP系统、0A办公系统、主数据管理、能源管理、消防与安全管控平台等,可实现缩短10%以上的产品生产周期,降低20%以上数据输入时间,减少15%以上不良产品,进一步降低电石、石灰氮、双氰胺、单氰胺及下游医药中间体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智慧平台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推动绿色氰胺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工作人员在智能指挥中心操作设备。

近年来,平罗县聚焦传统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为着力点,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对生产设施、工艺条件和管理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通过树立一批综合效益显著的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引领企业智能化发展。从点到面全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固废资源化: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

连日来,平罗县金筑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20万吨矿渣微粉项目(二期)的施工现场,到处是繁忙的施工景象。基础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巨大的收尘箱和成品罐也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收尾工作。

“我们这个项目是利用当地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矿渣、烟灰等资源,生产矿渣微粉产品,产品不仅可以等量替代混凝土中的水泥,而且可以改善混凝土的性能。广泛应用于机场、码头、港口、水电站大坝、高速铁路、国防工程。项目在生产过程中不产生废水、废渣,无有害气体,建成后每年可以消耗固废180万吨左右,可有效解决平罗工业园区硅锰渣等固体废物。”公司总经理付志超介绍说。

宁夏蓝博思化学技术有限公司高附加值医药、材料中试基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近年来,平罗县因地制宜推进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以资源循环为手段,以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链为重点,大力引导、扶持企业实施煤矸石、粉煤灰、冶炼废渣综合利用,宁夏石嘴山隆骏通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让固废“安家”、宁夏吉元循环发展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让“废物”不“废”、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吃”进工业垃圾“吐”出高质量水泥……一批利用量大、技术含量高的综合利用项目相继落户平罗工业园区。

据了解,平罗县工业结构倚能偏重,物料流量大,固废产量高。平罗县把固废综合利用视为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通过出台扶持政策、提升利废综合水平、强化涉废监管服务、注入高效利废动力、加快园区物料循环等一系列措施,助推平罗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平罗县逐年深化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积极发展新材料和先进装备制造等低能耗、低物耗产业,减少固废产出量;加大研究开发力度,延伸循环利用链条,拓展综合利用渠道,开发利用废工业产品。同时,持续加大工业固体废物环境监管力度,指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固废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实现工业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处置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各类工业固废能够得到安全、无害化处置和利用,为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