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工业园区:“软硬兼施”做企业发展“服务员”

时间:2021-09-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作为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近年来,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立足自身实际,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一方面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软”服务,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让辖区企业享受到完善的“硬”设施,为辖区企业发展当好“服务员”。

“软”服务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这些年来,我们企业能有这么好的发展,离不开工业园区创业创新基地的帮助。”9月7日,在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宁夏国力重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华看着园区内新建的创客大厦,深有感触地说。

宁夏国力重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机械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企业,原本落户在陕西西安,受限于当时企业本身的资金及技术方面的条件,企业发展并不顺利。

2018年,平罗县招商团队到西安进行招商引资,让王建华有了新的企业发展思路。“我本来就是宁夏人,在了解了平罗县招商引资各方面条件后,我决定回家乡创业。回来后,政府有关部门为我们提供办公场地、简化相关手续,并提供了创业辅导、人力资源信息等各种贴心有效的服务,让我们快速适应了本地的环境,以最快的速度进行生产建设,也让我有机会为家乡的发展贡献力量。”王建华介绍。

根据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不断为创业者提供场地、资金等方面的支持。2019年,王建华的公司又遇到了新的发展瓶颈。“当时,我们计划研发一款新的沙漠湿地化种植设备,但受限于资金不足,无法完成该项技术的研发。”王建华说。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帮助企业对接石嘴山市鑫鼎担保有限公司以及“宁科贷”服务,给国力重工带来了意向融资5000万元以及600万元贷款,使其顺利完成了技术升级。

“从产值不到百万,到今天的产值过亿,一路走来,我真的非常感谢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对我们企业的支持,让我们能够保持健康良性发展。”王建华真挚地说。

近年来,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切实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质优、价廉的发展空间和平台。截至目前,基地内入驻的小微企业及创业团队共有32家,2020年年底,入驻企业共实现经营收入3272.4万元。今年,一栋水、电、暖配套设施齐全,网络全覆盖,可拎包入住的创客大厦在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建成,即将投入使用,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更优质、更全面的创业创新服务。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依托平罗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优势,围绕大园区企业创业创新需求引进基地入驻项目,以需求聚焦项目,以项目成立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园区‘大手拉小手、互助共发展’的格局和模式。”平罗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赵强说。

“硬”支持让企业发展更舒心

宁夏茂华活性炭有限公司是宁夏平罗工业园区内一家规上企业,近日,企业员工工作热情高涨,这归功于企业门前一条崭新的柏油马路建成通车。

“以前那条路都成了我们的‘心头病’。”宁夏茂华活性炭有限公司员工杨永强说,他们公司门前的那条路叫茂华路,今年8月之前,道路因年久失修,路况极差,上下班很不方便。

“下雨天我们都要穿着雨靴才能进厂上班。”杨永强说。不仅如此,据宁夏茂华活性炭有限公司负责人马馨介绍,由于该路段没有路灯,在企业上班的大部分职工下夜班都无法回家,只能留宿于员工宿舍。

今年,平罗工业园区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程,茂华路道路工程正是其中之一。茂华路全长743米,工程于今年4月27日开工,8月24日道路完成施工正式通车。原有的那条坑洼不平的道路被一条宽阔的柏油马路所替代,让包括宁夏茂华活性炭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沿路企业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日子。

“沿路还安装了路灯,员工上下班的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也提高了我们企业形象,有助于吸引客商投资。”马馨说。

据了解,2021年,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组织实施道路建设、绿化工程、水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5个,概算总投资8.5亿元。其中,生态治理绿化工程5个,概算投资1.24亿元,完成绿化面积共计6862亩,栽植各类乔、灌木近112万株。道路改扩建工程6个,概算投资2.05亿元,新建、改建道路累计18.07公里;对6条道路实施亮化提升工程,安装路灯246盏,亮化长度8.8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