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平罗县:项目扎实推进 经济稳步提升

时间:2021-08-2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俯瞰平罗县。

走进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燃料乙醇等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线运行良好。“我们以铁合金矿热炉尾气为原料,通过全球领先的生物发酵技术直接转化为燃料乙醇、蛋白饲料、天然气等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了工业尾气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该技术投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约3.3亿元,利税约1亿元,解决社会就业120人。

目前,平罗县首朗4.5万吨燃料乙醇、利垦牧业标准化奶牛场等187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应开尽开,有序实施5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1%。实施招商项目68个,完成投资30.48亿元,争取资金27.86亿元,同比增长2.26%,完成年度任务的62.78%。

“我们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建立推进落实台账和领导包抓责任制,实行月调度、季分析、半年观摩、年终考评工作机制,扎实做好 ‘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平罗县县长郭耀峰介绍说。

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投产达效,成为平罗乘势而上的厚重基石,有力提升了电子信息、新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等产业的发展水平。

宁夏首朗吉元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以来,平罗县自觉站位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十大工程项目、九大重点产业、“四权”改革、四大提升行动等重点任务,加快先行区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上半年,平罗县生产总值增长15.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6%。

平罗县推动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四大改造”深入推进,阳光焦化焦炉升级改造二期、蓝田农业高效环保型农药等38个技改项目顺利实施,丰华生物、万顺2家企业获批自治区级绿色工厂,7个自治区“揭榜攻关”任务陆续实施,17个两化融合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宜居宜业美丽平罗县。

一件件实事紧贴民生,勾勒出平罗县的“幸福图景”。

漫步在宁夏平罗县城区街道,来往人群、车辆在宽阔整洁的道路上各行其道、有序行进,马路两侧绿意葱茏,点缀在街边商铺间,在家门口崛起的富民产业,特色的村落,一派宜居宜业的新面貌……今年以来,平罗县统筹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平罗县全面启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实施沙漠瓜菜产业园等致富项目,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实现就业1.3万人。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新增城镇就业14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4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2.2%、12.6%。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教育惠民工程13个,启动教师“县管校聘”试点。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实施县医院救治能力提升、智慧健康云平台等项目,启动同心全科医生特岗人才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